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他日物归谁(节选)

来源:华语文学网微信公众号 | 荆歌  2017年03月23日07:00

荆歌,号累翁,苏州人。出版有长篇小说十部,中短篇小说集多部,收藏文化随笔集三部,以及书法作品集《荆歌写字》。曾任香港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访问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是文坛60年代出生的代表性作家。曾在杭州、苏州、宁波、成都等地举办个人书画展,同时也被认为是江南才子型文人书画的代表人物。

荆歌作品:好多花

和别的收藏者不同的是,阿立倒腾这些东西,始终处于地下的状态。他从来不敢将“废铜烂铁”堂而皇之带回家。更别说与家人分享淘到宝物的喜悦和捡漏的狂喜了。他的藏品,大多塞在不为人知的角落。只有妻子不在家的时候,才敢拿出来把玩欣赏,用放大镜左看右看。这时候的阿立,沉浸在偷来的快乐中。仿佛真是背着老婆在与别的女人偷情一样。

站到他妻子的立场上来看问题,我们也许会对她有更多的理解。跟了阿立这么多年,她其实是非常憋屈的。阿立迷恋古玩,整天脑子里想的都是那些“废铜烂铁”。要跟他说说话,也总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他的魂早就丢了!难得一道出去旅游,一到目的地,他就会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溜号。她当然知道,他又是奔古玩市场去了。只要一说到古玩,他就双目放光,人才算活过来了。而平时,就是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病恹恹的。跟这样的人在一起过日子,你说能开心吗?

更让她感到委屈的是,结婚这么多年了,他们还住在这样的破房子里。别的人家,拥有好几套房子也不稀奇呀!车也没有。虽然她也考到了驾照,但始终是个本本族。哪有钱买车呀!三口之家,除了日常开销,所剩无几了。她一直是骑一辆电瓶车上班下班。女儿上初中后,见别的孩子都有汽车接送,就让妈妈别再骑电瓶车送她上学了。“我自己走回家好了!”她倔强地对妈妈说。当妈妈的,这时候心里真是五味杂陈啊!孩子这么要面子,宁可走路一小时,也不要电瓶车接送。她伤心啊!为女儿,也为自己!她哭得稀里哗啦,心都碎了!

她其实不是一个凶狠的女人。她反对男人搞收藏,是不愿意他走火入魔。本来就没几个钱,还要往水里扔,你说哪个当妻子的会坐视不管?人们总说,好的女人不拿自己的男人与人比。人比人,气煞人。好丈夫是天生的,不是比出来的。嫁到好男人,凭的是运气,是你前世修来的福。男人没出息,比也没有用。“你看看人家!”女人最不该说的,就是这样的话。男人最听不得的,也是这样的话。他没出息,你这样说了,他就有出息了吗?这跟在床上是一样的。他不行,你还就不能说他不行。你一说,他就更不行了。好女人应该懂得,男人是需要鼓励的。只有多看到他的优点,婚姻才能维持下去。阿立的妻子,这上头做得不错的,她总是想,阿立这个人,穷一点,无能一点,但人品好。现在的男人,有几个是愿意在家里好好呆着的?阿立不抽烟不吃酒,更不玩女人,没钱有时候倒也是优点呢!男人有了钱,会安稳吗?在外面养了小三小四,婚姻还有什么意义呢?

荆歌作品:最美好的下午看见花开

所以她在男人面前,从来都不流露出她对有钱人家的羡慕。女儿爱面子,宁可走一个小时的路去上学也不要她骑电瓶车送,这事儿她都不对阿立说,生怕刺痛了男人的心。她没有过分的要求,并不指望男人事业有成、发大财,只要安分守己过日子就是了。经济窘困的苦楚,她常常只是压在心底。她反对的是他买古玩,她不相信这些东西能赚钱。他有时候对她说,哪件值多少,哪件可以换一套房子,不仅没能让她高兴,反倒叫她十分担忧。她当然有理由担心,他的神经是不是出问题了?他如此着迷,辛辛苦苦挣来的工资,是不断地往那个无底洞里扔啊!

女儿初中毕业时,阿立买了一只苹果手机给她。妻子惊诧得跳起来:“不想过日子啦?哪来那么多钱?买这么贵的东西,也不跟我商量一下!学生哪里需要这么贵重的东西呀!”

以前买进卖出,断断续续赚到的钱,阿立都藏匿着不让妻子知道。两年前,阿立答应女儿,要为她买一只手机。这次刚好出掉一件东西,赚了一万块钱,心里实在高兴,就大大地出手阔绰了一下。

其实,在女儿身上,阿立一直都没有少花钱。虽然家里条件差,但因为倒腾些古玩,真真假假,手上总是有点钱的。他经常偷偷塞些小铜钿给女儿。女儿不要电瓶车接送,阿立其实是知道的。他也觉得愧疚,对不起女儿。他对她说:“等爸爸赚到了大钱,就买车。要买奔驰和宝马,或者蓝波基尼和法拉利。蹩脚车咱们是不要的!”他给了女儿一些钱,让她觉得累了就坐出租车上下学。当然,这些妻子是不知道的。在养育子女上,阿立是坚决信奉“穷养儿子富养女”的原则的。小子苦一点,长大了才知道奋斗。而女儿,如果从小到大什么都没有,她就会特别贱,特别向往物质,特别容易受诱惑。一点点的东西,都可能把她骗了。

荆歌作品:无风

不过阿立不幸遇到车祸身亡,做妻子的老庄哲学学得再好,也是不可能把它看成是一桩好事的。她的伤心,是普天下所有未亡人的伤心,常人完全可以想见,此处不赘。

堪令未亡人感到安慰的是,阿立毕竟为她留下了几大箱子的东西。孤儿寡母,虽说家中失了顶梁柱,有了这些东西,心里是可以踏实的。遇到需要花钱的时候,总可以取出一两样变卖。现在的世道,人情淡如水,有困难找警察,警察也不会给你钱。要吃饭,要看病,要上学,还是得靠自己啊!

转眼女儿就考上了大学。不过考得不太理想,要上的那所大学,缺了几分分数,花的钱就很可观了。有人说,现在有三条蛇最厉害。一条是白蛇,那就是医院。人要是一生病,一进医院,钱就不是钱了。治个感冒也要几百上千。如果是大病,不治吧,一个人死;若是要治,那就是全家死了。因此背上的债务,可能几辈子都还不清。还有一条是黑蛇,那就是法院。在中国,你不能有事,要一有事,涉及诉讼,麻烦就大了。过去说,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今天你进了法院门,不管你有理没理,花钱才是刚刚开始。许多时候,花了钱,还输了官司。第三条蛇,是眼镜蛇,那就是教育。现在的孩子,从幼儿园起,就要花钱了。从入托开始,到大学毕业,一个小孩,总共要花掉多少钱,统计一下,是要吓煞人的。有钱人家无所谓,但是对于贫困家庭来说,钱这个字,不提起倒也罢了,一提起必定是两眼汪汪的。

荆歌作品:竹石俱瘦

阿立妻子不着急,她有好几箱宝贝呢。只要打开一只,取出几件,便可换来足够的钱,去铺平女儿通往大学之路。

一位阿立的生前好友,他是阿立活着的时候最要好,也是最信得过的人。阿立曾经还对妻子说起过,说古玩这一行,坏人实在太多了。但是这个哥们,人品好,眼力也不错。他还跟妻子开玩笑说,万一哪天自己不在人世了,妻子若是要改嫁,就嫁给这个哥们吧。只有嫁给他,阿立才会放心。所以未亡人要卖古董筹钱,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个人。

哥们帮着嫂子打开木箱,一件件东西取出来,他一迭声地问嫂子:“这些东西真的是阿立哥的吗?你确定都是阿立哥的东西吗?”他的表情和眼神,在她看来是那么的奇怪。

“怎么啦?怎么啦?”她问他。

哥们也不回答,只是长叹一声,让她把其他木箱也打开看看。

一连开了三只木箱,哥们说,没想到啊,没想到,阿立这样精明的人,竟然藏了这么一大堆垃圾!凭他的眼力,不应该这样的东西也看走眼的呀!

她当然完全不能相信,阿立留给她的,大部分是赝品。这些男人活着的时候就被她强行收缴装箱密封的,竟然并非价值连城的宝贝,而只是一些赝品,或者就是一些并无太多价值的旧货吗?不可能的!谁又会接受这样的残酷结论呢?

荆歌作品:莫道东风软

看来阿立那时候是瞎了眼了!把这样的哥们视为最可靠的朋友,还居然认为可以把孤儿寡母托付给他呢!他一辈子弄古玩,识真辨伪,没有首先学会识人啊!先是什么师父,转给他的第一件东西就是药。现在又是这个哥们,哪有什么兄弟情义啊,还不是一个乘人之危的贪婪奸刁的小人!面对阿立留下的这许多宝物,他当然是起了贪念了。他欺侮我女流之辈,对这些东西不懂,所以故意说它们全是假货破烂货。我可不会中他的奸计,不会相信他的鬼话,更不可能把东西交给他去卖掉的!

但问题是,谁又能来帮她确定,这些东西究竟是真是假,价值几何?

对拍卖公司,阿立生前不止一次对她说过,那是专门拍假卖假,猫腻花样百出的地方。因此在她心目中,无疑是黑店,是骗子集团。

那么,又有谁能够来认真地看一看她的东西,帮她一把呢?这个人不仅要人品好,而且要眼力好,真会看东西,真看得懂,又真心为她好,帮她。这样的人,到底在哪里?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上,又到底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呢?

这个可怜的女人,无比茫然地站在卫生间的镜子前,发现自己青春的容颜早已不再,愁苦的表情连自己看了都感到晦气。

荆歌作品:只是吃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