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狄马加作客浙报北京悦读会 共同纪念世界诗歌日

来源:浙江新闻 | 郑文  2017年03月22日10:29

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浙报集团北京分社开展以“中国年度优秀诗歌分享”为主题的第六期“浙报北京悦读会”。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诗人吉狄马加,《中国年度优秀诗歌》主编杨志学,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汪剑钊等22位嘉宾汇聚一堂,分享诗歌带来的快乐。

“现在很多书城专门设置了诗歌阅读专区,整个社会在诗歌写作与阅读方面的回暖,是社会精神生活越发健康、品质逐步提高的标志。”吉狄马加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西方在国际诗歌交流的过程中不太对等,西方国家对近一百年的中国新诗的介绍与我们介绍外国诗歌的数量不成比例。而如今,越来越多外国诗人和诗歌写作者来中国访问,参加国际性诗歌活动,中国诗歌发展同经济发展一样备受世界关注。

杨志学见证了很多优秀诗歌作品的诞生。他说一些重要的事件在诗歌中留下了痕迹,比如适逢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与此主题相关的作品出现了不少,《中国年度优秀诗歌》也选取了一些相关的佳作,吉狄马加的《信仰的权利》一诗,就是采取心灵对话的方式写就,娓娓道来如山泉流入人们的心田。同时,他强调该选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包容性强,每年都有很多新面孔出现。

汪剑钊肯定了该选本的高质量,“80%的优秀诗歌作品都已被收录。”在他看来,诗歌的影响力在逐渐扩大,现代汉语的精华在于诗歌。“物质财富越用越少,精神财富越用越多,诗歌可以丰富自己,使人生更完美。”

“就让我的心紧紧贴着千万颗心吧,就让我的快乐融汇着天下人的快乐——我们是骄傲的浙报人!我们是幸福的浙报人!”现场朗诵环节,一首由李军、柏荷、宗德宏、党越朗诵的《我是浙报人》将气氛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