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历史场域中的童年叙事 ——张之路小说《吉祥时光》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超侠  2017年03月20日09:09

3月18日,张之路小说《吉祥时光》研讨会在京举行

3月18日,张之路小说《吉祥时光》研讨会现场

封面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3月18日,作家出版社举办了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最新作品《吉祥时光》的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以及金波、曹文轩、王泉根、海飞、汤锐、方卫平、刘海栖、牛玉秋、郭艳、刘颋、刘琼、王林、安武林等作家评论家,同作者张之路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主持。

高洪波对《吉祥时光》进行了介绍和评价,他说,作为一部回忆体、笔记体小说,这是作家张之路近年来相当重要和特别的一部作品。小说用悠长舒缓的笔调细致刻画了1948年到1957年期间北京男孩吉祥的童年生活,用孩子的眼睛映射出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社会百态。而对这七年时间中国社会的书写,在儿童文学作品里也是第一次。

金波以《吉祥时光》中的《乳白色的小树》、《牵着妈妈的手》等篇目为例,认为《吉祥时光》文风平和,始终充盈着一种诗意的温情的气息。它是个体的童年回忆性书写,却并不属于怀旧式的惆怅回望,而是试图捕捉在飞速流转的时光中那些遗落的美好、那些童年的真趣,和孩子一同分享、品味、守望。

会上,评论家们梳理了张之路从过去到现在的创作,认为《吉祥时光》是他近年来的突破之作,是穿越岁月历久弥新的成长故事,是来自朴素年代的温暖与光亮,闪耀着淳良、温厚、达观、仁义的中国情操。(超侠)

《吉祥时光》研讨会会后合影

 

《吉祥时光》作者:张之路

张之路简介:作家、剧作家,曾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以及中国安徒生奖。著有长篇小说《霹雳贝贝》《第三军团》《非法智慧》《汉字奇兵》等,作品曾影响了几代读者。

(摄影:超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