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回文诗词中注入时代的新内容

来源:文汇报 | 载华  2017年03月17日07:44

由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静安诗社等单位主办的“叶国传先生《非器斋诗抄》 品读会”,日前在上海文联礼堂举行。年逾古稀的诗人叶国传先生致力于回文诗词的研究和创作几十年,创作了2000多首回文诗,受到中国古典诗词研究界的关注和诗词爱好者的喜爱。

回文诗是我国古典诗歌中一种较为独特的体裁。据唐代吴兢 《乐府古题要解》 的释义:“回文诗,回复读之,皆歌而成文也。”回文诗在创作手法上,突出地继承了诗反复咏叹的艺术特色,来达到其“言志述事”的目的,产生强烈的回环叠咏的艺术效果。有人曾把回文诗当成一种文字游戏,实际上,这是对回文诗的误解。古人说:“回文诗反复成章,钩心斗角,不得以小道而轻之。”虽然当代有不少传统旧体诗词的写作者,但是专攻回文诗词者并不多。叶国传先生充分利用了回文诗的艺术特点,赋予时代的新内容和今人的新感受,将个体对时代变幻的心理体验全面而细腻地展现了出来,旧瓶新酒,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