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在京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晓闻  2017年03月16日15:55

3月16日,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3月16日,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男儿行》《云胡不喜》《雪中悍刀行》等10部作品入选已完结作品榜,《乱世宏图》《血歌行》《一寸山河》等10部作品入选未完结作品榜。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文艺报》副总编辑徐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网络出版监管处副处长程晓龙出席发布会。叶梅、胡殷红、张柠、陈定家、何平、刘琼、刘颋、王祥、庄庸、夏烈、桫椤、邵燕君、周志雄、马季等近百位评论家、网络作家和文学网站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肖惊鸿主持。

近二十年来,中国网络文学飞跃发展,焕发着勃勃生机。从最新数据来看,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已逾3亿,每年新增网络文学作品近200万种,并以移动端阅读为主流。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产值突破5000亿人民币。浩瀚的用户群体为网络文学继续前行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与动力,但是也对网络文学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当代文艺创作的一支新生力量,网络作家队伍庞大,作品数量繁多,受众广泛,尤须在创作中坚持向真向善向美的价值观,树立和传达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人生观,坚持高雅的文学品位,坚决抵制文艺领域中的不良倾向,才能有助于提升中华民族的精神境界和审美品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自2015年启动以来,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旨在用文学的方法遴选优质作品,展示网络文学创作实绩,弘扬正能量,推动网络文学攀登高峰,是中国作协推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陈崎嵘在发布会上致辞

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和检验,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先后遴选104部作品上榜,评选程序逐渐完善,评选范围不断扩大,社会效益逐步凸显。陈崎嵘表示,上榜作品中的大多数,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和读者的选择,表现出过硬的文质和较高的品位,有的甚至表现出经典作品的潜质。榜单是一面旗帜,榜单是一种导向,榜单是一种尺度,榜单是一根标杆,榜单是一种形式,榜单是一种途径,榜单是一种激励,榜单是一种态度,榜单是一种责任,榜单是一种期待。我们设立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的初心,就是要引导创作、引导作家、引导读者。我们认真贯彻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问题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秉持“作协定位、全局视野、大众审美、网络特质”的原则,旗帜鲜明地倡导写什么的作品,读什么样的作品,注重网络作品的正能量,注重排行榜的思想导向和社会效益。陈崎嵘说,在评选中,我们既为中国网络文学的异军突起、方兴未艾、大浪淘沙、成绩斐然而击节叫好,也为中国网络文学的良莠不齐、同质重复、高原不高、高峰奇缺而焦虑不安。中国网络文学的宽广出路在于现实题材,中国网络文学的高原高峰也在现实题材。吁请广大网络作家清醒理性地面对现状,勇敢积极地迎接挑战。网络文学应该反映波诡云谲的时代风云,反映曲折离奇的中国故事,反映纷繁复杂的人间生活。网络作家们具有天马行空般的构思才华和生猛新鲜的语言表达,同样可以把现实生活描写得精彩纷呈、趣味盎然。让我们勠力同心、携手合作,推动中国网络文学快速进入春天、健步走向世界。

网络作家酒徒在发布会上发言

网络作家孑与2在发布会上发言

网络作家管平潮在发布会上发言

网络作家希行在发布会上发言

在发布会上,网络作家酒徒、孑与2、管平潮、希行代表上榜作家发言,分享创作感受,阐述创作理念。大家认为,网络文学自诞生以来,一直在市场检验中不断吐故纳新,在海量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随着IP改编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学“降速、减量、提质”已是大势所趋。如何才能使网络文学走得更为坚实、更为长远?这是每一位网络文学从业者、创作者和研究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的评选发布,为作家创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面对市场的冲击、利益的诱惑和读者的评判,网络作家要坚定创作理念,端正创作态度,提升自我,放眼长远,坚信只有正能量的作品才能长久。只有充分发挥网络文学自身优势,承担起文学铸造灵魂、化育人心的使命,努力创作更多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网络文学才能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走向创作高峰。

此次评选工作于2016年12月26日启动,采用网站推荐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方法,共征集作品224部,包括30余家网站报送的213部作品,5名专家推荐的14部作品(其中3部作品重合)。经过两个多月的初评、终评,评委对所有作品进行了严格审读和充分讨论,最终现场投票确定20部上榜作品,其中,已完结作品榜为2011年至2016年间在网络上首发且已完结的作品,未完结作品榜为2014年至2016年间在网络上首发且仍在连载的作品。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已完结作品)
(以得票多少为序,得票相同者以首发时间先后为序)

序号 作品名称 作者 首发日期 推荐网站
1 男儿行 酒徒 2014年6月17日 中文在线
2 云胡不喜 尼卡 2012年10月22日 红袖添香
3 雪中悍刀行 烽火戏诸侯 2012年6月29日 百度文学
4 不朽剑神 雪满弓刀 2013年12月17日 创世中文网
5 青帝 荆柯守 2013年8月1日 创世中文网
6 君九龄 希行 2015年12月30日 起点女生网
7 打火机与公主裙 Twentine 2016年4月16日 晋江文学城
8 大宝鉴 罗晓 2014年11月11日 中文在线
9 十州风云志 知秋 2012年11月16日 起点中文网
10 你好消防员 舞清影521 2015年9月25日 小说阅读网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未完结作品)
(以得票多少为序,得票相同者以首发时间先后为序)

序号 作品名称 作者 首发日期 推荐网站
1 乱世宏图 酒徒 2016年1月1日 中文在线
2 血歌行 管平潮 2015年9月14日 咪咕阅读
3 一寸山河 作家李珂 2015年9月30日 铁血网
4 银狐 孑与2 2015年11月19日 起点中文网
5 龙符 梦入神机 2015年12月31日 百度文学
6 相声大师 唐四方 2016年6月6日 起点中文网
7 山海经·瀛图纪 半鱼磐 2016年7月15日 咪咕阅读
8 生物骇客 巷晨虞 2016年3月10日 百度文学
9 时光与你共眠 临渊鱼儿 2016年9月8日 晋江文学城
10 斗战狂潮 骷髅精灵 2016年8月1日 起点中文网

附: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已完结作品)评语

  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未完结作品)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