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为什么越来越“技术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袁跃兴  2017年03月13日13:17

2月1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网络文学抄袭泛滥,作家买‘写作软件’组合新小说”报道:近年来,网络小说被指涉嫌抄袭的情况屡屡成为社会热点话题。电视剧《花千骨》原著被指涉嫌抄袭4部网络小说;著名作家金庸也将作家江南告上法庭,认为江南早期网络小说大量使用“乔峰、令狐冲”等人物涉嫌侵权。闹得最沸沸扬扬的,还要数年度热播剧《锦绣未央》,该剧被认为与200多部小说的内容高度重合,一些“看不下去”的编剧众筹10万诉讼费将其原著作者告上法庭……

为什么“网络小说已成为抄袭的极重灾区”?这原因,一是,随着近年来IP概念日盛,一个文学作品能复合衍生出影视剧、游戏等种种商品,牵扯到越来越多的利益,以致引发各方对利益的追逐,抄袭便成了迅速获取这种利益的一种常见手段。

二是,当下一些当红网络小说种类套路结构基本固定,比如种田文、重生文等等形式,极易被模仿抄袭,大量雷同的类型小说都是这样“创作”出来的,“当这种文学已经形成一种体系,可用的环节、元素,情节套路都已经基本固定。男生可能是修仙、种田、成为霸主;女生就是宫斗、遇见霸道总裁、怎么成为宠妃。拿修仙来说,就是主人公要得到天下神力,需要不断进阶修炼、遇到不同的妖怪。很多人在看的时候已经有心里期待了。”

三是,网文编辑们热衷于选择上架热销网文的“同款”,而且网上阅读的大量粉丝基础会保证运营的盈利,“例如,《斗破苍穹》点击超过30亿,很多人写书的时候会以这个世界框架改个名字发展,包括人物性格都会有相似点。编辑在收书的时候也会倾向要这种书,因为有固定读者群,有需求”,这自然又助长了网文写作的复制和雷同。

四是,“质量胜不过更新量”,不求质量只求数量,文字“注水”严重。这是网文圈众所周知的生存法则。网文写作,一天三五千字的更新只是基础,有的网络作家甚至可以日更量上万。为保持活跃度,部分写手便会东拼西凑。“网文还有一个模式就是‘打赏’。这就需要读者给买账、投月票、把名次分数往上顶。而读者就是要你多更,导致网文需要日更多少,你更新得越多读者越喜欢。”

因为贪婪内容的更新速度,有一些写手开始运用“黑科技”手段。他们花几十到几千元不等,在淘宝买到“自动写作软件”,其中包括网文电子书、词汇库、描写语段库等,再从其他文学作品中摘抄、整理,然后重组成需要的内容。某款标价500元的“自动写作软件”,号称几秒内便能写上千字,有的商家直接打出“锦绣未央写作借鉴软件”的广告。写手运用这种技术软件写作时,“他可能每天都设置一个靶子,上面写上‘遇到妖怪、遇到暗器、遇到美女’,可以用扔飞镖的方式想下一关,因为这些已经形成体系了。这种东西是完全可以机械化、用生成器去生成的。”

在当下,网络类型文学崛起,网络写作呈现的技术化倾向也越来越突出,这种技术化写作,使网络文学创作变得越来越商业化、程式化。网文中技术性手段和“流水制造”盛行,雷同复制现象泛滥,有的作品都是模子里浇注的东西,似曾相识没有出人意外的新鲜感,更缺乏那些具有丰富的生命体验、非常个性化、性灵化和生活化的作品。网络文学的商业运营模式,网络文学的类型化程式化写作,网络文学作者的急功近利的文化心态,这一切使得网文写作正在沦为一种机械化、标准化和技术化的生产制作形式。

这些网文写作的技术化的倾向,实际就是把网络文学看成为一种技术,写手就像一个技术员,引进一个IP一个观点就开始技术化操作。当然,技术是写作的很重要的元素,但不是全部也不是最重要的方面,最重要的是作者对生活的感受,作者自己的经验。它会发育出一些创作方法和技巧。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网文作者越来越热衷于将网络文学充分地技术化、工具化,甚至写作要乞灵于“写作技术软件”,一切人物、情节和故事都由“软件”机器生成,但在值得传播的思想内容方面却是贫困的,结果一些网络文学“通人”,被大规模地炮制出来。

网络文学写作日益严重的“技术化”倾向,会使网文受益,还是网文发展的末路?这是不难回答的。网络文学写作必须更加“走心”,呈现出丰富的生命体验、非常个性化、性灵化和生活化的品质,这样才能走出唯“技术化”的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