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沉下心,用精品繁荣文艺创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骁 李婧璇 赵新乐 刘蓓蓓  2017年03月10日08:49

这是个多元的年代,“沉下心搞创作”是一句简单的话,要做到却很难!

“当前我国文艺创作队伍不可谓不庞大,为文艺服务的组织及机构不少,国家投入力量也不小,但有筋骨、有温度、有真情实感、有鲜明个性、有中国气派的文艺作品还不太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叶小钢提出的疑问,也是今年全国两会很多代表委员心中共同的问号。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精品不是打造出来的,精品需要时间慢慢孕育培养。”仅仅一时畅销的图书、影视作品是担当不起精品称号的。卢云辉说:“凡是精品,必将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金子’,具有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濮存昕认为:“好的作品应该先是好看的,再让人受到教育,寓教于乐。文艺工作者要有蓬勃奋发的‘野草精神’,去尊重、构建自然和谐的文化生态,培育起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目前影视剧等艺术创作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唯票房、唯收视率的现象仍很严重,这种现象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全国政协委员、作家何香久提出:“要科学制定文艺精品生产规划,尊重艺术发展规律,有长远眼光,有耐心,不可急于求成;加大对‘三俗’文化的打击力度,进一步优化主旋律作品的传播环境;加强对文艺家特别是青年文艺家的培养,为主旋律文艺持续繁荣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重视对广大文艺家的文艺伦理教育,引导文艺家塑造自己成熟的文艺人格。同时,要健全和完善文艺家深入生活的机制,对文艺家深入生活提供更加合理、完善的制度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卢云辉感到深受鼓舞,“要用精品繁荣文学艺术创作,我们常说‘宁坐十年冷板凳’,只有这样的心态,才可能出精品。精品根植于整个社会的文化水平和文化素养,需要我们提供文化升华、文化培育的环境和氛围。一个民族只有热爱学习、热爱读书、热爱思考,才可能推出源源不断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