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恭王府举办传统年画精品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静  2017年03月07日07:21

近日,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推出2017年首个非遗展“迎春纳福——传统年画精品展”,展览邀请到山东东昌府木版年画、重庆梁平木版年画、四川夹江木版年画等5个传统年画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携代表作品参展。

年画源于汉,发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至今存续千年。自2014年以来,恭王府已先后推出陕西凤翔木版年画、四川绵竹木版年画等10多个精品展,并征集到1600余幅年画藏品,为遍布各地的年画技艺传承人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也让游客对年画的起源、流派、特色等有了深入了解。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之所以要保护和传承传统年画,就是要让蕴藏在年画背后精湛的技艺、独到的思维方式、丰富的精神蕴含“活起来”,发挥它所承载的精神内涵。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与保护基地(恭王府)工作职能定位与战略规划学术研讨”同时召开,来自我国非遗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传承人围绕如何使恭王府战略规划更加完善高效,如何打造国内一流的“非遗展示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馆”等话题展开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