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讲坛——城市•记忆与文学”在福建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卓谐  2017年02月27日16:38

讲座现场

2月19日上午,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作家讲坛”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在福建省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开讲。厦门市作协副主席夏炜和众读者分享了他对“城市、记忆与文学”的理解与回忆。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是不够的,他还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夏炜引用作家王小波的语句,展开对城市记忆的阐释:兰州道路上走过的羊群及它们所排下的一路羊粪球儿、1987年仅有三路公交车的美丽厦门……正因为记忆中铭刻着关于这些城市的动人画面,作家们才能够用文字将这些美好的城市记忆记录、传承下来。

讲座过程中,夏炜还结合自己的作品《那些花儿》,陈述了当下城市热闹喧嚣与心灵孤独、机会繁多与内心迷茫的状态。他认为,改变这种状态的第一步应是先改变自己,以微笑面对他人,真诚交流,才会不断取得新的收获。“文学和科学比确实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它的没有用处正是它伟大的用处。”讲座的最后,夏炜这样说。

嘉宾介绍:夏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厦门市作协副主席,厦门市政协委员。曾获第三届全国青年文学大赛奖、中国最美图书奖及福建省百花奖等多种文学奖项。主要文学作品有长篇小说《赝品》《铁观音》《那些花儿》,报告文学《走进福建》系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