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价值观与创造力漫议

来源:文艺报 | 陈定家  2017年02月22日11:52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学艺术问题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所论及的基本问题虽侧重点各有不同,但讲话主旨或核心观念基本覆盖到了民族复兴与文化繁荣、文艺创新与人民方向、中国精神与时代使命等,关乎中国文艺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因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问题的讲话,必须联系他的其他讲话精神,对比阅读,参照研习,才能更准确、更全面、更深刻地理解这些讲话的思想内涵及其指导意义。

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不仅充分肯定了文艺取得的成绩,论述了文艺发展和文艺创作的追求、品质、境界、精神,也对当前文艺创作、文艺发展寄予厚望,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他还对当代文艺领域的不良倾向进行了严肃的、尖锐的、犀利的批评,他的批评意见,既语重心长又切中时弊,为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文艺创作与批评指明了前景与方向。

在十次文代会和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明确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他把文艺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到与国运国脉密切关联的高度。他还说:“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是表达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的载体。离开了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再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文艺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以反映时代精神为神圣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不言而喻,这里的“思想与价值观念”包含着多方面的复杂内容,但其决定性意义却极为简洁明了。对于作家艺术家而言,价值观的确立,包括人生价值观培养和艺术价值观的提升等,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启示意义。我们相信,在文艺创作过程中,只有求真向善的审美价值观的主导地位确立以后,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才会更有生命、更有活力、更有光彩。

每到年底盘点创作成果的时候,人们就会看到总书记所描述的动人景象:“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群众文艺、艺术教育等都取得丰硕成果,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在这里,尽管总书记没有专门提及网络文艺,但在他所论及的所有文艺门类中,我们都能看到网络文艺的身影,都能感受到网络文化和网络文艺弄潮涛头、推陈出新的勃勃生机。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讲话一开始他就回顾了2014年10月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情况。在座谈会的讲话中,习总书记对网络文艺进行了深刻而全面的论述,他明确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由于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发展,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近些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这些人中很有可能产生文艺名家,古今中外很多文艺名家都是从社会和人民中产生的。我们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充满正能量,令人欢欣鼓舞。尤其是对互联网时代中国文艺乃至文化当代变革的表述,可谓言简意赅,高屋建瓴,为我们讨论“新媒介文化研究现状与理论创新”提供了一个宏阔深邃的文化背景。

正是在这种文化背景下,以网络文艺为主要关注对象的新媒介文化研究,尤其是网络文化与文学研究,呈现出风生水起之势:形形色色的媒介学会纷纷成立,花样百出的媒介平台与网络期刊遍地开花,“媒介转型”“媒介创新”等词组在各种学术研讨会词频统计表中高居榜首,“网络”、“媒介”等关键词是近几年博士、硕士论文中最热门的词汇。从知网检索的年度学术论文数量看,与新媒介文论与批评相关的学术文章,也呈现出一种有增无减的上升势头。可以说,当前的新媒介文化的理论研究、学术批评和译介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可观的实绩,但还远远不能满足当前文艺创新和网络文化发展的现实需求。要与时俱进地建构与新型“文艺形态”和新生“文艺群体”同步发展的文艺理论与批评话语体系,我们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网络文艺成绩突出、进步巨大,其辉煌成绩有目共睹,但我们也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当下网络文艺创作,统计数量令人惊叹,但在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真正震撼人心的作品却并不太多。因此,总有人感叹当前网络文艺作品创造力还远远没有达到读者的预期,有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90%作品属于模仿和复制!坦率地说,我们并不能肯定这个统计数据准确与否,但模仿与复制之风盛行于网络却是不争的事实。不仅如此,在一些监管缺失的网络文艺空间仍然存在着诸多乱象,诸如价值迷失、恶俗流行、情色泛滥、拜金主义、消费至上等,可谓乱象丛生,快餐文化、娱乐至死、抄袭模仿、克隆山寨等,可谓无所不有,这类纷繁复杂的不良现象,无疑给网络文艺健康发展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可以肯定的是,上述乱象的存在,正是造成当前网络文艺甚至整个文艺界有“高原”缺“高峰”的重要原因之一。上述乱象的产生,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价值观的错位与缺失,当在最关键的因素。毋庸讳言,一个时期以来,文艺创作的精品意识淡薄,艺术生产的品牌战略失效,这也是艺术工作者颇感焦虑的话题。就网络文学创作而言,产量巨大、精品歉收的尖锐对比尤为引人注目。这种数量与质量的巨大反差,说明体量庞大的写手群体在价值观、创造力、使命感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必须承认,在当前大批被市场主导的网络写手中,确实存在着急功近利的浮躁倾向,网络写手的创造潜力还有待深入挖掘与大力拓展。

正确价值观的确立,从来就不是容易的事情。对于网络文艺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广大网络写手和网络文艺工作者,在其草创时期难免会在一个无序发展过程中摸索一段时间。在众声喧哗的网络生态下,有些人靠标新立异的激烈言辞制造轰动效应也不奇怪,但某些虚拟社区、网络机构和写手团队为追求点击率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致使一些价值观错位、创造力缺位、使命感移位的作品风靡一时,这给网络文学和网络文艺的声誉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有些严重触犯了广大读者的道德底线,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正因如此,不少批评家呼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高扬主旋律,这既是现实社会,也是网络虚拟空间非如此不可的文明诉求与价值追求。

正确的价值观确立之后,创造力无疑是成功的关键。但创造力从何而来呢?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工作者应当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他特别着重指出,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但遗憾的是,总会有些人耐不住寂寞,经不起诱惑,陷在追名逐利的怪圈中无法自拔,根本就没有时间精力凝神创作、潜心修改。如果我们的文学家艺术家忘却初心,丧失理想,只将文艺圈视为名利场,心中烟尘滚滚,眼前浊浪滔滔,在名利之鞭的驱使下,奔跑、跳跃、尖叫,见奖励一哄而起,遇项目呼啸而来,急功近利,眼里只有“人民币”,内心全无“人民性”,这样的作家艺术家如何能“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名利思想作怪,说到底还是价值观问题,价值观念迷失,使命意识淡薄,是其重要症结所在。

作家阿来在谈及自己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时指出,学习总书记讲话,反观当下的文艺生产现状,当我们创作生产出一部成功或几近成功的作品,不是静下心来从艺术的角度总结得失,促使自己在思想上、情感上作更深厚的储备,以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是怀着以此兑现各种现实利益的浮躁心态,投入到与艺术创作无关的活动中,去炒作,去钻营,与真正的艺术风范与艺术精神渐行渐远。这种不正常的、也不符合艺术生产规律的现状,不论对从事创作的艺术家个体,还是从事艺术生产机构来说,对于他们持续性的高质量的生产创作能力的形成,都构成了严重的伤害。这种情形严重影响到艺术创作的水平与质量,使得追求审美品格、追求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的文艺创作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都被逐渐放弃,而使文艺创作日渐沦陷并沉迷于逐利的狂欢。

阿来的这番话,让人想到了路遥。路遥曾在《平凡的世界》创作随笔中谈到他的写作状态,他说,那时他“五官溃烂,大小便不畅通,深更半夜在陕北甘泉县招待所转圈圈行走”,以致让人误以为他“神经错乱,怕要寻‘无常’”。但他觉得“所有这一切难道不比眼前这种浮华的喧嚣更让人向往吗?”执著于这样一种文艺追求,进入这样一种纯净的艺术状态,就一定能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矗立起一座座文艺“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