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评选优秀阅读推广人:推广的本质是传播美好

来源:文汇报 | 欣闻  2017年02月22日16:17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的上海,有大大小小的读书组织3万多个。这些散落在图书馆、咖啡屋、老洋房、书店、校园、商务楼、居委活动室,甚至客厅的阅读平台,是推动这座城市全民阅读的强大力量。上海市民文化节发起推出阅读推广人(组织)评选,选出100个优秀阅读推广组织和90名优秀阅读推广人。2月20日下午,颁奖典礼暨成果展示活动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呈现爱书人的风采。业内人士指出,推广阅读的本质是传播美好,充满书香的生活方式让城市更美好。

在阅读中重拾传统文化的美好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当古诗词由稚嫩的童音朗诵出来时,中华传统经典所蕴含的强大生命力和传承力得以呈现。这些孩子来自嘉定孔庙的秋霞圃书院。这是一个致力青少年传统文化经典传习的阅读机构,通过线上微课堂、少儿国学广播、线下传习等方式向青少年传授国学知识,并联合20多所大学为孩子们编写国学基本教材共20种24册。

据透露,沪上还有很多像秋霞圃书院这样的读书会,以零门槛、多样化的方式,让市民重拾中华传统经典的学习兴趣。以面向青年白领的国学新知传统文化学习中心为例,除了每周两次的国学文本解读,还建立了一个完善的网络国学空间。“自从2010年创办以来,我们累计举办过1700余次读书会和600余次讲座。当我们将现场采集的音频与视频分享至网络,几万人的收听与几十万人的点击量是常态。”创办人徐渊说。

阅读滋润着城市居民和他们的内心

在阅读组织和阅读推广人的助推下,今天的申城,阅读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滋润着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们以及他们的内心。

周六的午后,到思南公馆与书来一场约会,是许多市民的选择。这里的思南读书会是沪上读书会的标杆。作为上海国际文学周的重要阵地,思南读书会曾邀请到王安忆、孙颙、舒乙、李欧梵、刘恒、格非、马原、韩少功以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等作为主讲人,堪称是当代文坛的流动盛宴。不仅如此,策划人李伟长更强调读者参与的重要性。为此,思南读书会创设了“年度读者”模式,鼓励读者从单纯听众变为参与者。

“在不缺书籍的当下,稀缺的是捧起一本书读下去的兴趣、习惯和坚守。”这是书虫俱乐部创办的初衷。创始人丁智刚介绍,该俱乐部通过听书、说书、读书、写书、画书,给人们带来美妙的阅读时光,每年举办的活动超过200场。

如何从众多儿童读物里选择适合孩子的,又如何陪着孩子一块儿阅读? 这是困扰许多家长的难题。有这样一个组织,叫做“朗读天使志愿服务队”,发起人是一名电视制作人,他借助微信平台发布有声故事集,推广亲子阅读。该俱乐部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而将他们聚在一起的是对童真的珍视和对孩子们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