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宋拓淳化阁帖》(泉州本)首发

来源:光明日报 | 颜维琦  2017年02月22日07:37

上海图书馆所藏《宋拓淳化阁帖》(泉州本),历经袁枢、袁赋诚、朱汝修、许焞、张镜菡、张玮等名家递藏,卷尾有张伯英、张玮题跋,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版本研究价值。该藏本日前由上海古籍出版社仿真影印出版,2月21日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了首发式。

《淳化阁帖》流传至今已有千余年,堪称绝世瑰宝。北宋淳化三年(992年),宋太宗赵炅命王著精选历代名家书法墨迹,摹勒刊刻,此即《淳化阁帖》。《淳化阁帖》共10卷,收录书家103人,计420帖。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淳化阁帖》不仅保存了诸多珍贵而又难得一见的书法作品,而且通过历代传刻,广为流布,对我国书法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宋代诸多传本中,又以泉州翻刻本尤为著名。至明代,“顾从义玉泓馆本”“潘允谅五石山房本”“肃王府遵训阁本”等流传渐广,彼时宋拓本已经极为罕见。

《宋拓淳化阁帖》(泉州本),南宋时刊刻于泉州,主持人为庄夏,故又称“庄夏刻本”。传世“庄夏刻本”仅存两部,分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