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每25万人将有一家博物馆

来源:人民日报  | 郑海鸥  2017年02月22日07:28

■博物馆为中小学生提供每年10万小时讲解服务

■打造50家文创产品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的单位

■全国博物馆服务各类观众总人数达每年8亿人次

《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发布实施,从总体要求、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加强文物科技创新、加强文物法治建设、完善规划保障措施、形成规划实施合力等八方面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文物事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重大举措。

“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将推动文物保护实现“两个转变”:由注重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转变,确保文物安全。配套的12个文物保护工程包括:长城保护计划,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工程,海上丝绸之路文物保护工程,西部地区石窟保护展示工程,西藏、四省藏区和新疆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古建筑和传统村落保护工程等。

博物馆工作作为文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进一步优化博物馆建设布局、加强博物馆藏品管理、完善博物馆管理机制、提升博物馆教育水平?《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人群覆盖率达到每25万人拥有1家博物馆,观众人数达到8亿人次/年。对于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国有博物馆为中小学生讲解服务10万小时以上/年,每家博物馆开展中小学生讲解服务或教育活动4次以上/年,制作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精品课程100个以上。

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规划》中设立“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专章,强调要大力拓展文物合理适度利用的有效途径,促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为此,《规划》配套了5个工程,包括国家记忆工程、“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全国可移动文物资源共享工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建设工程、中华文物走出去精品工程。

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是让文物活起来的一项重要举措。《规划》提出,到2020年,打造50个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品牌,建成10个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基地,文化创意产品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文物单位和企业超过50家,其中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超过20家。

在文物法治建设方面,构建“国省督察、市县执法、社会监督、科技支撑”的文物执法督察体系,完善联合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长效机制,健全文物违法行为惩戒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