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2月22日08:00

《老家》

苏童、迟子建阅读推荐 80后离乡人手记 看生身之地的眷恋与无奈

作者:刘汀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1月

定价:39.50元

ISBN:9787530670927

内容简介

《老家》是以写人的故事为主的散文集,作者刘汀情感真挚,触及关于亲人,关于故乡,关于离乡人内心柔软慈悲的一部分。

村小教师父亲,沉默承担着生活给予的全部重量;脾气死倔的四叔,跋涉在现实阴影里,终究不得不归顺于命运;昙花一现的朦胧爱情被折断,小姑无法选择地接受了她的寻常人生;羊倌舅爷独居终老,平生无澜,生死都是孤独的,生命是沉默而坚韧的……这些被现实所裹挟的血脉乡亲,悄无声息地挣扎着、困惑着,人与事停留在时光里,渐成回忆的底色。老家留存了儿时美好,曾经共同生长,如今分道而行,我们唏嘘着这不同,也追寻着这不同。

我们这些走出来的人,成了故乡的背离者,也成了故乡的怀想者。无论走多远,变不了的本性,灭不掉的情感,终身潜在味蕾里,日后反复回味良多的,仍是那起初滋养我们的土地与亲人。

作者简介

刘汀,1981生于内蒙古赤峰市,青年作家,《人民文学》杂志编辑,现居北京。出版有长篇小说《布克村信札》《青春简史》,散文集《别人的生活》。文学作品多发表于《人民文学》《十月》《钟山》《山花》《青年文学》《诗刊》等杂志。

作者老家位于中国内蒙古北部山区,看似偏远封闭,但自有风物;原始居民与战时移民杂居交融,半农半牧的生活状态,造就了无数凡俗而真实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