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埃科绝笔小说《试刊号》引进出版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7年02月21日07:40

“今天早上,水龙头不再向外滴水。”意大利作家翁贝托·埃科生前出版的最后一部小说《试刊号》开篇就设置了一个悬念,引诱读者步入他层层逻辑盖起的叙事迷宫。日前,《试刊号》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出版。这是埃科最薄的一本小说,中文版只有208页。在行文风格上,也一改过去精雕细琢的“高冷风”方式。复旦大学教授王宏图说:“如果他的 《傅科摆》是一座辉煌的米兰大教堂,繁复至极,《试刊号》就像简洁的小花园,几个亭阁楼台,溪流潺潺,赏心悦目。”

埃科在《试刊号》中聚焦1992年意大利米兰的新闻业故事,主人公克洛纳受雇于立志讲述“明日即将发生的事件”的《明日报》,他和团队精心研究,试图编一份模拟的“试刊号”,整部小说游走于充满奇思妙想的虚拟世界和予人启发的哲思之间。在《试刊号》译者魏怡看来,从最早的学术著作,到充满高深理论的“严肃畅销书”,再到这本轻松幽默的《试刊号》,去年2月去世的埃科给人生创作之旅画上了完整句点。书评人华健说,与埃科其他作品相比,《试刊号》 是相当“轻盈”的小说,渲染出反讽和睿智的黑色幽默感,书中所描述的热点话题与时代的紧密联系让更多读者容易产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