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原创之声”邀文化名人谈深圳文学

来源:深圳晚报 | 汪仕林  福娃  2017年02月22日08:33

2月18日,“深圳原创之声”——文学过往录活动在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四位嘉宾——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尹昌龙,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于爱成,剧作家、国家一级作家秦锦屏,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南翔,共同讲述深圳文学的过往。

大家认为,深圳原创文学有多个特点:深圳文学的“个性”在刘西鸿的《你不可改变我》、刘索拉的《你别无选择》等作品中都有体现;深圳的儿童文学从郁秀的《花季雨季》开始,到现在深圳很多年轻一代的儿童文学作家被读者认知,近几年涌现了一批儿童文学作家;打工文学代表诗人郭金牛的《纸上还乡》的出版和受邀登上鹿特丹诗歌节,标志着深圳打工文学第三代的崛起;深圳的女性文学创作在全国独树一帜,非常具有代表性,值得关注,女性与男性作家作品平分秋色,并驾齐驱。

主持人南翔指出,深圳连续举办了三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每两年评一次虚构与诗歌类,隔年评一次非虚构类,囊括了多种文体,极大地发现和推广了深圳的作者。秦锦屏认为,“深圳十大佳著”最有特色的是既褒奖名家,也不薄新人。在体裁上,既有专注书写深圳的题材,也有书写故乡的题材,这集中反映了深圳人的包容性,也力证了深圳文学的丰富与多元,及其在中国文学史上不可小觑的地位。活动中,尹昌龙介绍了邓一光文集、杨争光文集、曹征路文集等“七大文集”及文集面世后受到追捧情况。于爱成则重点梳理了近年来深圳市作协筛选出来的深圳35部佳著情况。

据悉,“深圳原创之声”项目是2016年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资产运营中心主办的新的公益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