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争光西安讲述“文字岁月”:阅读使生活更有诗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田进  2017年02月20日16:34

杨争光携新作《杨争光文字岁月》与读者见面。 田进 摄

“阅读是基础,就像土壤、阳光、空气一样。”杨争光说,“让阅读陪伴着,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轻松一些,甚至更有诗意一些。”

杨争光18日携新作《杨争光文字岁月》在西安与读者见面,分享其创作心路,数百名读者从西安及周边各地来到现场,齐聚一堂,气氛热烈。

杨争光是著名作家、编剧,深圳市文联副主席。他的小说作品有《公羊串门》《老旦是一棵树》《从两个蛋开始》《少年张冲六章》等;电影作品有《双旗镇刀客》《五魁》《杂嘴子》等;还是电视连续剧1997央视版《水浒传》编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

见面会现场,杨争光还接受了青年作家、著名调酒师张若水的新著《鸡尾酒日记——家中也有诗和远方》,杨争光、张若水两代作家交流生活与诗意等感想,相谈甚欢。

杨争光接受青年作家、著名调酒师张若水的新著《鸡尾酒日记——家中也有诗和远方》。 田进 摄

“在农村的阅读非常艰难,但回忆却是非常美好的。”杨争光回忆了他的“文字岁月”。“那时候经常停电,煤油灯下看一晚上书,第二天鼻子都是黑的。”他说,开始创作时还写过戏曲剧本,但是“写的剧本没演出过”。

“我就像个弹弓,而且任性,但是在打的时候比较认真。”杨争光笑言,他是一个贪玩的孩子,到现在依然还是,总是在不断尝试新的事物。“我又打算做一件过去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