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哈尔滨2017年上演300场国际剧目 重现“东方莫斯科”艺术辉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刘锡菊  2017年02月17日16:48

《天鹅湖》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 王舒 摄

“2017,哈尔滨将打造东方歌剧之都!One Month One Opera!”16日,在黑龙江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大剧院总经理钱程放出豪言。2017年,世界顶级剧目将在哈尔滨呈现井喷式上演:海之家剧院《麦克白》、德国邵宾纳剧院《俄狄浦斯》、《玛利亚的婚后生活》……300部剧目将于此密集亮相。

十九世纪末,随着中东铁路的建设,哈尔滨作为一座国际大都市崛起于东北亚的心脏地带。作为一座具有多元文化传统的城市,哈尔滨一直以独特的欧陆风情被世人所称赞,更有“东方莫斯科”的美誉。

《天鹅湖》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 王舒 摄

近几年,在“一带一路”建设下,哈尔滨同中国众多的二三线城市一样,兴建文化基础建设项目,在“文化复兴”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2016年3月20日,87岁的女指挥家郑小瑛率方明、濮存昕、乔榛、丁建华、肖雄等表演艺术家以《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为哈尔滨大剧院开启大幕。

“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战马》、《战争与和平》、《理查三世》、《大河之舞》……回首2016年,话剧、室内乐、钢琴、交响乐、芭蕾舞、歌剧等200场演出剧目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

“这对我来说就是个惊喜!”来自布拉戈维申斯克的伊利亚是一名芭蕾舞剧爱好者,早在一个多月前,他就预定机票,专程来哈尔滨观看《胡桃夹子》、《睡美人》和《天鹅湖》。他兴奋地说,即使在俄罗斯,想要看到如此密集的世界顶级演出也是极为不易的。

《天鹅湖》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 王舒 摄

如今,哈尔滨欧陆风情愈演愈浓,并着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一波又一波的爱好者从世界各地飞赴哈尔滨,只为看一场心中倾慕已久的世界顶级剧目。

2017年,哈尔滨继续发力。《大宅门》、《麦克白》、《俄狄浦斯》、《玛利亚的婚后生活》、《酗酒者A(关于一部以电影为舞台背景的戏剧之构想)》等世界顶级剧目将在此集中亮相。“今年,将有300多部剧目在哈尔滨上演。”黑龙江省文化厅巡视员綦军说。

16日,在谈及黑龙江省在文化传播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时,芭蕾舞剧《天鹅湖》导演安德烈·彼得罗夫充满了欣赏,他说:“20多年前,我开始频频出访中国。让我最受感动的是,如今的中国越来越重视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哈尔滨对文化的包容态度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到中国,对于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7年的哈尔滨,正在搭建国际艺术平台,用一场又一场顶级剧目将自身塑造成“东方歌剧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