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财政局长》

 | 宁新路  2017年02月09日09:29

书 名:财政局长

ISBN978-7-5063-

印 数:6000

责任编辑:王宝生

作 者: 宁新路

版 次:一版一次

开 本:16开

页 数:410

字 数:250千  

作者简介


   宁新路,散文家。《财政文学》主编。财政部中国财政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出版散文作品10部:《别把阳光浪费了》《近处的风景》《人在西阳里》《朝着阳光走去》《来去无尘》《会笑的云》《相思树》等。
   作品获第五届“中国散文冰心奖”、孙犁散文奖大赛一等奖、中国报人散文“十佳”奖等数十项文学作品奖。散文《相思树》被苏教版选入8年级语文测试试题。2015年2月,长篇散文《一位财政部长的两份遗嘱》在《光明日报》发表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引发全国学习一代财政部长吴波同志事迹的高潮。
   甘肃省武威市人。1979年入伍,曾为武警中校、武警部队总医院政治部宣传文化处处长。5次荣立三等功。2001年转业到财政部,2014年获财政部“五一劳动奖章”。


内容介绍:

   长篇小说《财政局长》正面塑造了以财政局长钱海为主角的中国财政人的形象,它描述了中国财政体制重大改革的分税制实行后十五年来现状,也是中国财政为适应中国改革开放进行“自我蜕变”、寻找走出财政困境的一段不平凡的历程。这段财政改革过程的艰辛史,是中国财政预算管理等改革迈向西方式先进管理的痛苦跋涉。这一系列痛苦的蜕变和艰难的跋涉,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步步深入,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也真实地再现了这十五年来基层财政、中国财政在发展中的现实情况,是一部财政史诗力作,它添补了中国财政文学史上正面塑造财政人的长篇小说的空白。
  《财政局长》成功地塑造了以山川县财政局长钱海为主人翁的一个财政人的群体。故事从财政局老局长辞职展开,描述了老局长身为多年财政局长面临的财政改革寸步难行,事多钱少矛盾尖锐,财政处在了尴尬的境地,财政局长坐在了火炉旁边,要面对尴尬,也要面对火烤。在无可奈何的情形下,老局长辞职了,想当财政局长的数十个人没当上,不想当财政局长的钱海,被推上了财政局长位置。钱海一上任就面临不想让他当财政局长和没当上财政局长人的排斥,没有靠山的他,在一次又一次要被别人攻击、陷害要赶下位置的困境下,执意推行挖掉别人利益的清理“小金库”等财政改革。挖除“小金库”等于挖掉政府各部门的“心头肉”,取消“攻关费”等于断了某些人的财路,财政改革不仅砍掉了领导财权且去掉了政府部部门的利益链,由此引发了自己家庭、他与上级、他与政府一些部门和社会一系列的激烈矛盾和斗争,改革一度造成了县经济发展的困惑,还暴露出了这样那样的经济案件,主人翁一次次陷入泥潭。同时,钱海面对书记要借巨额资金搞政绩工程而钱海不错、拆迁中拿不出足额补偿款而导致的群众闹事等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对多方面要钱而没钱而有钱也不能给的激烈矛盾,以正直、执着、智慧的方式,迎接矛盾,艰难破解,终于从清理“小金库”、国库集中支付、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等财政改革和钱少事多的复杂矛盾中走出了困境,实现了前任财政局长多年的梦想。
  小说故事层层推进,事件环环相扣,展现了一位基层财政局长的困惑、无奈、委曲、痛苦、失落和操守、情怀、追求、梦想、执着。虽然写的是县财政局长的一段历程,也是中国所有县、市、省财政厅局长的缩影,也是国家财政部长的缩影。它是中国财政面临的一段复杂而艰难、改革与创新、走出财政困境的一段历程,也是中国财政波澜壮阔的一段财政历史。
  小说还从家庭、爱情、亲情等侧面刻画了主人翁丰富而高尚的内心。
  《财政局长》最大的特点是财政作家写财政,熟悉生活、熟悉业务,写作从容准确;写人写事写群体,写对了。准确地反映了财政人生活情感现实,有浓厚的财政特色;深刻地反映了财政业务与经济社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矛盾,通过小说使读者了解了财政业务工作后面与经济社会息息相关的财经常识;准确地塑造了我国数千中层财政局长的典型财政人形象,也为财政人道出了难以言表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