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平凡与奇幻交织之美 ——读汤琼《魔镜•心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爱松  2017年02月07日14:21

多年前,在与朋友的一次文学探讨中,我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儿童文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并非像一般文学作家那样,通过有效的训练便可抵达某种写作高度,而是还要有丰富想象力和纯真心灵。

如何在不同时代写出独具个性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是一个值得深思和探索的问题。云南儿童文学作家汤琼,致力于用绚丽的中国文化元素书写展现青少年困惑、领悟和成长过程,她的魔幻系列小说为当下中国儿童文学的创作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文本。

小说讲述了主人公紫小虫,依靠自己平凡女孩外表下一颗善良坚韧机智之心,破解了慕容庄园主慕容法明(明雾舟)设置的层层魔障诡计,最终利用“逐月心玉”摧毁象征着黑暗邪辟势力的“青铜魔镜”,解救无数生灵的故事。故事将人类的心性之美表现得荡气回肠。

《魔镜•心玉》的写作,正如作者所述:作家的心要壮大如蓝鲸,思绪万千却深深沉入海洋,激荡出汹涌的波涛,却不着意于惊涛飞溅。这就注定了本书的基调,是建立在阔大深远的思考和绮丽丰沛的想象力之上的。

从时空上来看,《魔镜•心玉》显然已经打破了古代与现代、生者与死者、人类与妖魔、梦幻与现实……之间的界限,任随笔端在作者的惊人想象力里驰骋。比如在小说第一章“梨花饼屋的秘密”里,生活在当下一个叫做镜花源小镇的主人公紫小虫,在梦境的危难中,看见仿佛从古代画卷中走下来的老妇人对她说:“我本是二十八星宿之一的心月狐,受命下凡,化身女皇,夺取天下,制止杀戮和人类自相残杀。可是,到了人世,我却渐渐过多沾染人性的残缺面,贪婪和欲望带来了更重的血雨腥风……”;再比如第三章“琴舍魔影”中,紫小虫为客户若秋送生日礼物给少年明弦琴遇到奇幻之像:紫小虫揉揉眼睛,再仔细一看,一头奇怪的巨兽露出了身形,它比亭子还高一倍,似老虎一样,浑身却披满银色发亮的毛,一双巨大的翅膀正在抖动银色的羽毛……这样的对话和场景贯穿了整个故事,使得全书透露着一股奇幻之气,并借助想象力极大地拓展了故事的叙述张力,给人以阅读的快感。

文学的想象力,从来都是衡量作品能否腾空而起的重要尺码,特别对于儿童文学作家来说,想象力就是可以让作品无限轻盈和自由徜徉的巨大翅膀。从故事的时代特征来看,《魔镜•心玉》具有当下性,又有效融合了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精神传承。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特别是带有魔幻色彩的作品,都具有地域性却又超脱了地域性带来的局限。

试看当下最热的英国作家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正是将英国古典文化元素生动有趣地融入到现代的魔幻故事中取得了世界性的瞩目。如何将中国古典元素有效地融入到现代性创作?这个问题对于本书作者汤琼来说是经过认真思考并付诸实践了的。这也是《魔镜•心玉》显现其独特价值和魅力的关键。在本书中,作者巧妙地在地域、人物、动物、鬼魅……等名称上,借用或化用具有十足中国古典元素的名字,比如让主人公紫小虫生活在水乡镜花源小镇(与清代李汝珍的长篇神魔小说《镜花缘》同音);紫小虫到了慕容庄园参加云中百花宴看到“缠花云梦肉”、“仙人脔”、“风见消”,就是中国唐代盛行的宴会“烧尾宴”中的三道菜肴;紫小虫跟随慕容庄园染坊里的老婆婆胡九(九尾白狐,就是中国上古神话《山海经•南山经》里所记载青丘山上的长着九条尾巴像狐狸的野兽。)……这些有根系、有来源的中国古代元素,融入到了有着手机、豪华轿车、火车等现代社会特征下的当下,能给人以一种强烈的对比冲击感,从而让书中的人物和故事既有根脉又有延伸,极大地调动了读者口味,读来特别过瘾。

不过,《魔镜•心玉》一书最为打动人的,还是作者通过描写紫小虫奇幻遭遇呈现出的人类心性之美。正如作者所追求的一样,此书虽然借助的是魔幻写法,但内在却是一本通过一位平凡女孩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过程,讲述现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书。

作者汤琼很清楚地看到,文学创作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写人。所以,《魔镜•心玉》并没有拘泥于一般魔幻小说那样,一味着力于玄幻场景、妙趣打斗、神秘魔法等离奇事,而是通过少女紫小虫以凡人之躯,不断客服层层阻碍和叠叠魔障,一步步战胜代表邪恶势力的慕容法明,一点点领悟人生的真谛和价值,将人性的真善美在对自然和宇宙探索中表现出来。正如紫小虫自己历经磨难重见阳光后所感悟到的那样:所有的女孩,都是一朵独一无二的花,她们各自都是完美的。如果让我化作一朵花,我想成为荷花,在泥潭里生长出出尘的娇艳和清新的芬芳。待花凋谢了,我会长出饱满浑圆的莲子,当枝叶枯槁,那是根正在孕育甘甜的莲藕……

《魔镜•心玉》的写作灵感,据说来源于作者汤琼很多年前到的一个博物馆,看到一块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古代丝绸所引发的。中国古代的艺术文化,应该成为当代作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这也是能够创造出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作品的潜移默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