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书市场新年新气象:动物小说、绘本最闪亮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崔巍  2017年01月17日10:24

近年来童书在我国图书市场的走势一路看涨,由北京阅读季主办的中国童书博览会去年在北京连办10天,可谓规模空前。日前某第三方机构在刚刚结束的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少儿类图书以28.84%的同比增长率把其他领域的图书远远甩在身后,成为出版市场增长的最主要推动力量。

这一趋势在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也体现得十分明显,订货会举办场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的2号馆整个被专设为童书展馆,最受书商和小读者们欢迎的,则是时下流行的与自然环保理念相契合的动物小说和适合亲子共同阅读的绘本了。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推出的“《儿童文学》典藏书库·‘自然之子’黑鹤原生态系列”就在订货会现场聚拢了极高的人气。这套系列丛书由蒙古族青年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创作,包括《鬼狗》、《叼狼·疾风》等3部长篇小说、《猛犬都日波》等5部中短篇集和《野牦牛》等5部专为中低年级孩子打造的桥梁书。在与作家黑鹤的现场交流中,《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李东华、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国龙等嘉宾认为:近年来动物小说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它有知识、有趣味、有开阔的视野以及对自然与生命本身的关注,是一种充满力量、具有阳刚之气的文学类型。

一直专注于动物小说领域的著名作家沈石溪带来了他的最新著作《五只小狼》。这部20万字的长篇小说以“类纪实”的方式讲述了主人公“我”作为一名动物研究者在高黎贡山的野狼谷进行考察,解救了一只掉到捕兽网里的母狼,从此与母狼生下的五只小狼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沈石溪表示,他在近40年的创作生涯中始终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尊重生命个体价值、尊崇残酷竞争并顽强拼搏的精神,“相信这会为当代少年儿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注入向上向善的力量”。这部书也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历时9年精心打造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中的又一力作。

适合培养低幼儿童阅读习惯并有利于促进亲子关系的绘本则是少儿图书市场的另一亮点。不久前京东图书发布的2016年童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在小读者最喜欢的童书类型里,第一是儿童文学类,销售码洋占比为30.8%;其次就是绘本,占比20%。禹田文化传媒在本次订货会上举办了名为“绘本照亮童年,中国力量在发声”的原创绘本创作谈活动,同样赢得了众位儿童文学作家和家长们的关注。著名作家、文学教授梅子涵以自己精心打磨3年、即将正式出版的《敲门小熊》为例,阐述了他对中国原创绘本的看法与期望。

梅子涵认为,目前国内很多绘本还只停留在图配文的概念上,而绘本更重要的是要讲故事,用图画来传达心情,在这一点上我们与国外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梅子涵劝勉中国绘本创作者不要急于求成,他说西方的绘本从《彼得兔》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年了,它的发展和提高都需要有个过程,要静下心来慢慢体会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