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美的生命》文字平实朴素 用欢喜心接受生活种种

来源:人民网 | 欣闻  2017年01月16日16:09

《最美的生命》,丹真绒布 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17年1月第一版

一场温暖的新书分享会——丹真绒布《最美的生命》新书分享会上,百名读者共同分享《最美的生命》的读后感悟。

《最美的生命》一书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是作者丹真绒布用真情凝聚的一本著作。全书一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作者讲述着他小时候的故事;第二部分,讲述古老的色登寺的故事;第三部分,讲述身边真正修行人的故事;第四部分,作者告诉我们,要做一个生活中充满欢喜和知足的人;第五部分,修行到底要修什么。

虽然作者没能来到现场,但他特别发来了一封信:之所以选择在2017前春节前夕推出这本书,就是想要给每一位有缘的读者送去一份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送去一份新春吉祥的祝福,希望大家能将真心真爱分享给自己的家人朋友,希望新的一年,每一位读者能开启人生最美的人生旅程!

与会者敞开心扉的交流使现场的气氛显得热闹而和谐,现场充满了温暖而智慧的能量。每一个人都从不同角度对《最美的生命》一书进行了各自独特的解读和诠释,在内心深处开启与《最美的生命》的深刻交流。每一个人都从《最美的生命》一书中找到了自己需要的能量和养分。在新春来临之际,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交流会,无疑将带给每一个现场的读者一缕充满智慧的春风,开启新的一年最美的生命旅程。

作者运用他与生俱来的慈悲与智慧,将他对生命的深情关切化作一行行温情而优美的文字同时携带着浪漫的才情,如西藏草原清晨的一道阳光,带着智慧的光亮,带着柔和的温暖,从容洒落人间。

作为一个充满慈悲大愿的修行者,丹真绒布的学修之路充满着艰难与坎坷。他几岁便远离父母的怀抱与呵护,去到遥远的寺庙出家学习与修炼,生活的艰辛与磨练使他迅速成长。在十几岁,城里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丹真绒布就担负起修缮寺庙的重任。在《最美的生命》这本书中,作者缓缓地讲述着这一些往事,将一路的艰难化作轻松的文字,向我们细细的描述,好像在讲述着一个个优美的童话故事。

这本书特点就是作者用平实朴素的白描文字,不加任何修饰,从平等平常的角度,从生活点点的细节中缓缓地开显着佛法的智慧。如一位慈祥的长者与每一读者面对面的亲切交流。作者利用他强大的文字功底,在毫不做作,毫不刻意中写下一篇又一篇情真意切的短文,如藏地澄澈的天空中飘来的一朵又一朵白云,洒下一场又一场春雨滋润每一位读者的内心。

作者在书中描写他八岁时,母亲骑着马送他去寺院的情景,母亲一路唱着山歌,仁波切一路听着山歌,那种温情的画面感人至深,能引发每一个人对母亲的回忆和感恩。

对于生活的种种,作者在书中告诉读者:生活会有上坡下坡,会有坑坑洼洼,会有坦途,会有美景,既然这条路是我们必须要走的,所有的苦是必须要承受的,那么,我们就要以一种欢喜心去接受。

作者还告诉每一位有缘的读者:下雨的时候,欣赏雨滴;下雪的时候,欣赏雪景;花开的时候,我们欢喜花的美丽;花落的时候,我们欢喜果实即将成长;就算冬天树木没有了枝叶,我们也欢喜,因为树木正在酝酿来年的绿叶和花朵。只要你心里有欢喜快乐,所有的逆境和违缘都通过你的眼睛和你的心,过滤成帮助你修行的对境。

作者笔下的语言,没有华丽的词藻,但意境优美而空灵,没有抽象的说教,但智慧超然而淡定,没有刻意的修辞,但却能呈现美丽而动人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