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一年的文学 文坛川军表现不凡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 陈谋  2017年01月16日08:16

2016年的图书出版行业,可谓是成果丰硕,尤其是“文学川军”作为中国文坛的一支强劲力量,在2016年表现不凡。本届读者口碑榜,成都作家冲击年度图书和年度作家的势头最猛,而年度诗人和年度十大青年诗人的名单,入围者来自全国各地,竞争激烈。

去年获得“朱自清散文奖”的成都作家蒋蓝成为口碑榜年度作家的获奖热门。他在2016迎来了文学大丰收,除了获得“朱自清散文奖”,他还推出了耗时10年写的《豹典》。去年底成都市锦江区作协成立,蒋蓝又当选首任主席。不久前,成都文学院优秀作品扶持金发放,《豹典》荣获特等扶持,奖金达19万元。接下来,他还计划再出版3部作品。

去年出版的图书很多,除了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的“山珍三部曲”最后一期《河上柏影》外,很多成都作家也都纷纷出版了优秀作品——成都文学院签约的20位作家中,就有17位签约作家完成作品23部,其中不乏入围口碑榜2016年度图书的作品。

目前,图书类读者推荐最多的是来自作家章勇的长篇小说《沉默的天空》。此外,另外一位成都作家松鹰也入围了前五强。入围图书中,还有备受好评的葛亮的《北鸢》,这部作品也获得了2016《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五佳”,葛亮被视为当代华语界极具大师潜力的小说家。

诗歌方面,年度诗人入围名单中,有刚出版诗集《姐姐,我要回家》的成都女诗人桑眉,以及沉寂20年后发声、出版了诗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喻言;同时入围的还有鲁迅文学奖得主李元胜,很多读者都知道他的诗《我想和你虚度时光》,还未出版就已被改编为知名歌曲。

2016十大青年诗人中,罗铖、马嘶、余幼幼、敬丹樱、程川等一大批在成都的诗人获得提名。此外,还有来自北京、上海、陕西、甘肃、山东、湖南、黑龙江的青年诗人们都进入了入围名单。

年度图书入围名单 (5部)

《沉默的天空》 作者:章勇

《北鸢》 作者:葛亮

《豹典》 作者:蒋蓝

《杏的复仇》 作者:松鹰

《血路》 作者:熊焱

年度作家入围名单(5人)

蒋 蓝 曹文轩 郝景芳

裘山山 罗伟章

年度诗人入围名单(5人)

喻言 雷平阳 李元胜

西娃 桑眉

年度十大青年诗人入围名单(20人)

罗 铖 张二棍 王单单 武强华

余幼幼 玉 珍 程 川 敬丹樱

马 嘶 卢 游 老 四 庄 凌

蓝格子 王 磊 童作焉 羌人六

左 右 丁 鹏 马晓康 苑希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