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6中国文学年度文选》新书首发式:聚焦当代文学,多出精品图书

来源:海峡之声网 | 仇秀莉  2017年01月16日08:08

《2016中国文学年度文选》新书发布现场

孟繁华、贺绍俊、耿立、李朝全等诸多名家参会

1月13日,作为201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的《2016中国文学年度文选》新书首发式暨分享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2016中国文学年度文选》由孟繁华、贺绍俊、耿立、李朝全、蔡中锋、唐朝晖、何家欢等诸多名家进行选编,选取大众最为熟悉,在当下文学阅读环境中最有影响力的文学样式,丛书涵盖散文、随笔、杂文、文史精品、纪实文学、中篇小说、短篇小说、闪小说、校园文学和儿童文学十种年度精选图书。

据了解,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该套丛书采用择优选取的方式,从全国数百种文学报刊、图书、文学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中,公正客观地甄选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作品,以期向广大文学爱好者呈现出2016年年度中国文学创作的最好作品和成就。

作品发布会上,《2016中国文学年度文选》编委相继发言。本书主编、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和读者分享了作为一个文学评论家对文化现状的认识,他认为:“对现实的关注,是百年中国文学的一大传统。特别是在经济崛起、文化纷乱的时代,作家将目光投向最为艰难的所在,不仅是良知使然,同时也是文学寻找新的可能性的有效途径。”山东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王路谈到了《2016中国文学年度文选》的出版心得,他表示:“作为国家一级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山东人民出版社将继续以‘出精品书,创品牌社’为发展目标,实现图书出版的双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