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定位时代的“阅读坐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17年01月13日15:29

在过去的一年里,“不忘初心”成为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生活在我们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同样需要不忘阅读的初心,方得人生的始终。阅读对于我们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至少它能让我们的心静下来,慢下来,让我们的生活能够优雅一点,从容一点。

文学评论家哈罗德·布鲁姆曾说,从最实用的角度来说,阅读好书可以让我们长成对自己对他人而言都更有趣的人。“只有通过变成一个对自己对他人而言都更有趣的人,一个人才能真正发展出独立和独特的自我。”布鲁姆的这番观点道出了阅读于我们而言的一个最根本用途,就是为我们自己做好改变的准备。“我们阅读,往往是在追求一颗比我们自己的心灵更原创的心灵,尽管我们未必自知。”

探求阅读的初心,我们到底为什么读书?作家培根如是作答:“读书不是为了发难或反驳,也不是为了相信和视为理所当然,也不是为了找话说和交谈,而是为了掂量和考虑。”所谓阅读的初心,就是帮助我们在这短暂的一生中尽可能地形成自己,力争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不断地改变自己,无穷尽地拓展自己,最终形成一个坚定且又丰富敞开的自己。

于是我们或为消磨时间而读,或带着明显的迫切性而读,但最终会争分夺秒地读。因为我们深知人生之短,诗书之长,能在熟读、细读与读遍之间取得平衡,已经是个不小的奇迹。正所谓,“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生有限,精力有限,书却太多,哪些值得读,哪些需要放弃,阅读同样需要“断舍离”。

判断一本书的价值,最安全的方法或许是相信时间的判断。但在选择变得越来越多的当下,等待时间的检验是不够的。于是我们站在时代的洪流之中,精心推荐这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6年度好书20本,为读者提供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阅读坐标”。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6年度好书的推荐活动,参考每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以及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的图书,通过读者投票、终评等环节产生,在40部入围图书中,最终产生20部年度好书。

“比起功用,我们更强调人文价值;比起工具,我们更偏向思想;比起名气,我们更在乎内容;比起销量,我们更以品质为重。”这是我们这份书单所坚守的原则。我们期待,爱阅读的你,能从中找到给我们的生命以无限的扩展空间、调动我们的生活体验去阅读的作品,从中探寻到阅读的初心,找到什么才是贴近你又可被你用来掂量和考虑,且击中你心坎的东西。那时,我们会发现,人并不仅仅是被改变的,还是可以重新发明的。这种阅读的乐趣,不仅能帮助我们找寻初心和希望,更能帮助我们奋力抵达未来的某处,让我们在阅读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