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少总社推出《儿童文学》典藏书系 ——北京图书订货会发布“自然之子”黑鹤原生态动物小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超侠  2017年01月13日13:43

主持人胡纯琦和汪玥含

发布会现场

黑鹤回答读者提问

合影

2017年1月13日上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儿童文学》典藏书库“自然之子”黑鹤原生态系列动物小说在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推出。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是著名蒙古族作家,多年来专注于动物小说创作,风格突出。他的童年在内蒙古草原与乡村的结合部度过,有两头狼犬相伴,而又爱好篮球、滑雪等运动。现在他居住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拥有自己的营地,饲养大型猛犬,致力于蒙古牧羊犬和蒙古细犬的优化繁育,还将幼犬无偿赠送给草原牧民,被称为“自然之子”。在这样特殊的成长和生活背景下,黑鹤的作品在众多的动物小说中独树一帜,拥有鲜明的风格,称得上是真正的“原生态动物小说”。

活动现场,作者黑鹤和部分嘉宾着蒙古袍亮相,配合屏幕上的草原风光,营造出了一种草原的辽阔感。《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李东华、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国龙与黑鹤在现场就动物小说的创作、阅读等话题进行对话。《儿童文学》副主编汪玥含主持对话。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动物小说备受关注。动物小说有知识、有趣味,有开阔的视野以及对自然与生命本身的关注,与很多“轻阅读”儿童文学不同,是一种充满力量、具有阳刚之气的文学类型。黑鹤身体力行,用写实的手法描述着草原、森林与生活在其中的人与动物的原始习性、生命样态,让读者了解到动物自然而本真的生活状态。他的小说是纯粹的,具有大量专业而新奇的知识,赞美荒野,珍视野性。生命和生存,在他那里是一种矛盾的、复杂的存在,不可能用单一的思维或者伦理价值去判断。他用诗性而有力度的语言,阐释着自己对自然的浪漫主义情怀,探求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之道,令读者的心灵幸运地在现代生活的水泥森林中得以诗意栖居。

图书责任编辑之一史月妹在活动中介绍,“《儿童文学》典藏书库·‘自然之子’黑鹤原生态系列”图书共13部,包括3部长篇小说、5部中短篇集和5本桥梁书。长篇小说分别为《鬼狗》《叼狼》和《叼狼·疾风》。其中,《叼狼·疾风》是黑鹤的最新动物长篇作品,讲述一头名为依玛(鄂温克语意为在森林中疾行如风)的蒙古细犬的传奇故事。中短篇集分别为《阿吉奈敖包下的狐》《冰湖之下》《守护者》《蒙古细犬和野猫》《猛犬都日波》。每部书中收入了黑鹤的5~6部中短篇小说。桥梁书是专为中低年级孩子打造的读物,分别为《藏獒格桑》《野牦牛》《蒙古谣》《斑斓蒙古牛》《黄昏夜鹰》。这套小说的装帧设计大胆参考蒙古族传统纹饰,重新解构设计图形、文字,意在营造出别具一格的草原人文特色。

来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郭立新副秘书长认为,黑鹤创作的这套原生态动物小说,除了作品本身的阅读价值之外,也在小读者的心中洒下对野生动物的热爱的种子,是对野生动物保护工程的贡献。中少总社儿童文学中心副总监胡纯琦在发布会现场公布了2017年中少总社举办我和我的“神奇动物”——关爱动物知识手册召唤秀活动的预告。

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在活动中表示,黑鹤是一位有责任感、有激情、更有实力的青年作家,之前在中少总社出版的多部作品均获得了好评。他与中少总社渊源深厚。此次中少总社用心打造的“‘自然之子’黑鹤原生态系列”图书,力求创新,真诚地希望为广大青少年呈现出一套内容精致、装帧精美的典藏级动物小说读本。

活动在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马头琴演奏家朝克·吉勒图旋律动人的《万马奔腾》和《酒歌》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