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中央党校举行大型雕塑《旗帜》揭幕仪式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01月13日08:37

大型雕塑《旗帜》 郭超/摄

1月11日,中央党校举行大型雕塑《旗帜》揭幕仪式。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央编译局局长贾高建,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华等出席揭幕仪式。何毅亭、铁凝、赵实、范卫平、刘大为、刘晓华为雕塑揭幕。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卫平宣读了辽宁省委省政府贺信。

冬日的北京虽有丝丝寒意,却不乏和煦的暖阳与微风,中央党校综合教学楼前的广场上闪耀着《旗帜》那激荡人心的红色。伴随幕布缓缓拉下,由鲁迅美术学院集体创作的大型组雕《旗帜》终于呈现在人们面前。这座雕塑高13.7米,长20.8米,最宽处为11.1米,人物平均高度达到4米,由62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和一组迎风飘扬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组成。组雕以气势恢弘、鲜活灵动的艺术形式,刻画了全国56个民族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新社会阶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众志成城,坚定豪迈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昂扬精神风貌。这座雕塑既具有主题鲜明的政治内涵,又是一件人物众多、体量硕大、艺术水准高超的雕塑精品,展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何毅亭在揭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这座雕塑的概况、创作过程和重要意义,向为雕塑落成做出贡献的各单位和艺术家表示感谢。他说,在中央党校校园创作、放置红色雕塑,是中央党校加强红色校园建设和文化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此前,由曾成钢创作的马克思、恩格斯雕像《战友》,李象群创作的毛泽东雕像《我们的老校长》,吴为山创作的邓小平雕像《总设计师》,王洪亮创作的雕像《焦裕禄》,李象群创作的《谷文昌》等红色雕塑放置在校园中,引起极大反响,得到高度评价。这些红色雕塑耸立在校园之中,既是党校姓党的重要标识,也是对党校师生及教职员工进行教育的无声教材,它们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发挥着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我们相信,这些雕塑作品将在中央党校永存,它们将会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中国雕塑史。

刘晓华、吴为山、范迪安、杨晓阳、刘大为在揭幕式上先后致辞。大家认为,中央党校在校园里规划红色雕塑群的举措,为在新时期推动文艺繁荣,特别是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来激励人、感染人,树立了新的楷模。今天,大型组雕《旗帜》的落成,使人们又一次感受到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重要意义。古往今来,雕塑在记载历史、展现史诗、歌颂英雄、表达时代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能够以视觉形象让人们缅怀先贤、铭记历史、振作精神、增强自信。这座雕塑在艺术的创意设计上别有新意,具有开拓精神,采用象征性和纪实性相结合、群像和精神标志相结合的手法,让56个民族和各行各业的人们组成一支行进的行列,而红色的党旗在上方高高飘扬。在这样的雕塑面前,每一个人都会由衷地产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敬意,对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充满信心。在旗帜的指引下,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