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秦腔现代戏《家园》在京首演

来源:文汇报 | 周渊  2017年01月12日07:30

当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泥石流吞噬了一座村庄,面对满目疮痍的家园,避灾移民势在必行,老百姓如何活得更有尊严?10日至11日,由陕西省文化厅出品,渭南市秦腔剧团创排,澄城县剧团、户县群星剧团等基层院团联合打造的大型秦腔现代戏 《家园》 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拉开了该剧全国巡演的序幕。

《家园》 以反映“精准扶贫”为主题,以2010年发生在陕西紫阳的真实事件为素材,讲述了特大泥石流灾难中,陕西启动避灾移民工程,干部带领村民重建家园的故事。2011年5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陕南移民搬迁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把居住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和交通极为不便、缺乏发展潜力地区的240万群众搬迁转移到安全、宜居、宜业的浅丘或川道地带。

《家园》创作于2012年,经过几轮修改,作为去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演出剧目,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该剧导演石玉昆告诉记者,这部戏不仅讲述如何重建家园,更讲述了“精准扶贫”如何落地生根,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谓用秦腔讲好陕西故事。

《家园》提出“大秦腔”概念,在秦腔板式韵味不变的前提下,融入山西民谣、华阴老腔等元素。截至目前,该剧已演出130场,春节后还将赴上海、广东、福建、黑龙江、云南等地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