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份特殊的“年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穆紫荆 (德国)  2016年12月29日06:47

深秋的德国不仅天色黑得早也亮得晚,而且,随着秋的渐渐深去,日照的时间也是明显地越来越少。对工作着的人来说,每日总是在黑暗的天色里上班,又在黑暗的天色里回家。唯一的盼望似乎就是周末了。

这是一个离圣诞节还有半个月的周六。孩子们都告假不回家。南子知道他们要利用这个周末去买圣诞礼物。从上个礼拜开始,德国的各个商店里面,就充满了在奔忙扫各种“年货”的人。德国不过中国的春节,那种像中国过年似的忙乎,只有圣诞节可与之比拟。南子把人们忙着购买圣诞礼物的气象,比作中国的“扫年货”。在她的记忆里,还保留着父母当年如何早早地就开始计算天数和奔忙着进出各种商店的情景,就像现在进出德国百货商店的各种忙碌。上周,邻居气愤地对南子说,他们是如何在某购物中心的停车场里因太长时间都没有找到停车位,最后不得不决定离开停车场时,却被停车场的电子杆拦住要收一小时的停车费的故事。

为了避免邻居的遭遇,这个周末前的夜晚,南子和丈夫商议,第二天要为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忙些什么。丈夫只说了一件事,就是要去买一个新的耙子,打扫积累在花园里的落叶。南子听后有些意外,又有些好笑。人家扫年货时,我们在扫落叶。她也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买好了耙子之后,顺道在外面吃个饭,她说扫花园需要力气,不吃饱吃好怎么行。

在没有孩子的日子里,平时两个人是很冷清的。只有到了周末,一起吃个小小而又温馨的双人餐,填补这一周来的空寂。并且每逢圣诞来临的时候,南子总是会提出由她来请。她把中国的谢师饭搬到德国来,把它叫做谢恩饭,说谢谢丈夫一年来的辛劳和护家。丈夫总是为此开心得要命。

只是这一天在谢恩饭之后,多出了一个扫落叶的节目。丈夫手里有了新的耙子,不仅浑身来劲,还把沿花园的一溜儿台阶都分给南子去扫。南子吃饱了肚子正想躺着平平食,或者到手机上去散个步。被叫去扫落叶,就有点不情愿。但是不情愿也得去啊,不能扫了丈夫的兴是南子为妻的责任。

幸而这是一个无风的日子。又有许久没有下雨。落叶静静地蜷缩在台阶两边的角落里,扫起来倒是一点都不费力。刷刷几下,落叶便被扫成一堆。深棕色的、浅棕色的、半棕半黑的各种叶子很听话地跟着南子的扫把转。南子扫到哪里,它们就跟到哪里。很多都是从院子里的那棵刺桐树上飘下来的。其他的还有诸如苹果树、黄杨树和胡桃树的叶子。它们在青春了一时之后,都卷缩和干瘪了,失去了生命。

这也预示着一年快要过到头了。看着这些枯烂的叶子,南子突然觉得它们就像自己在这一年里面所遇到的各种心情和烂事,如果不去注意,它们就像这些落叶,蜷缩在心海的某一个角落,如果风来浪起,它们便沉渣泛起般纷纷扬扬而来。是呀,一年到头,存在心里的事也都该做个清理。存活的就好好地揣着,死去的、如落叶衰败了的,就扔掉它忘记它。

南子回头看看自己扫过的台阶,觉得人的心就如同这通道,每天得过多少事啊?扫完之后,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又是多么地令人心情愉悦啊。于是她决定,利用这扫落叶的机会,将自己心也清空,让心里的所积存的不愉快的事也随之而去。扫完之后,她不仅不觉得累,反而一身轻。

原来,一年到头,扫空心中的陈旧渣滓,让心安安静静,一无尘念地跨过新年,是一件很美很享受的事情。南子想下个周末,还是该由自己来请丈夫,谢谢他给了自己一份特殊的“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