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阮波新作 :以散步的方式阐述美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超侠  2016年12月26日09:36

12月24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广东文学院与中山文联协办的阮波新作《一个人的美学》《文化冲突与文学之辩——岭南香山的文学本土化视角》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人民文学》主编施占军、《小说选刊》常务副主编王干、《中国作家》副主编程绍武、广东作协副主席杨克、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等嘉宾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家》主编王山主持。

吴义勤谈到,阮波进入文学现场,有很多随机的想法和点到为止的观点,体现出个人感受对审美的保留。她把个人的感觉体验和理论合而为一,丰富的个体、生活与审美呼应,增强了审美张力。这对文学史研究者是有启发意义的。

与会者认为,阮波的作品结合学术随笔和学术研究于一体,以散步的方式阐述美学问题,文风轻盈、平易而又能戳到本质。这种跨界写作需要灵性、悟性和能力,对于我们如何做一个地方性的中国批评家有所启示。

阮波表示,自己的写作就是一个平凡的作者自我内心的歌唱,除此之外没有更多的想法与期待,希望能一直这样边走边唱下去。(超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