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勇于创新,推动网络文学发展

来源:文艺报  | 唐家三少  2016年12月23日13:3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和中国作协九大的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深刻透彻、博大精深、立意深远,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文艺工作,充满了对文艺工作者的信任和期望。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文艺界出现的新气象、新面貌,深刻阐述了文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是指导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点希望”,体现了党中央对我们的关爱,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在第三点希望中说: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作为一名网络作家,这点希望让我感受颇深。

网络文学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新媒体出现而逐渐发展起来的。最初的时候,网络作家不被认可,各方面的舆论压力甚至让很多网络作家放弃了写作,一些传统观念较深的人甚至认为,那不就是一群网上写小黄文的吗?而随着网络文学的持续发展,国家开始对我们进行大力扶持,开始让主流文学更多的关注我们,为网络作家正名,剔除糟粕,保留精华,为网络文学打下了立身的根基。

5年前,中国作协八大召开时,我作为惟一一名网络作家代表参会,当时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举目无亲。在中国作协和北京作协领导们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有幸成为了第一位网络作家全委。5年后的第九届作代会上,我看到了近30位网络作家的身影,全委数量也达到了8位,我更有幸能够在本届作代会当选为新一届的主席团委员,也是惟一一位“80后”主席团委员。

这充分体现出国家对网络文学的认可和支持以及大力发展网络文学的决心。在这种力度的支持下,网络文学必将进入大繁荣时期,由创作的“高原”向总书记所期许的“高峰”方向发展。

自从加入中国作协之后,我亲眼见证了作协对于年轻作家以及网络作家的大力扶持。对网络作家十分关心和照顾,几乎每一位加入作协的网络作家都对我说过,真没想到作协会对我们如此的包容。

中国的网络文学是领先于世界的,早在2010年法兰克福书展的创新论坛上,我就中国的网络文学发表演讲,在和其他国家文学界进行交流时就发现,我国网络文学的微利模式、连载性、碎片化阅读,都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以至于现在国外一些机构开始专门翻译我国的网络文学作品,这些作品也深受国外读者的喜爱。我相信,伴随着我国网络文学的持续高速发展,未来必定能够在文化输出方面为祖国作出贡献。

不久前,我和作家柳建伟曾经一起接受采访,当时柳老师问我:“三少,你觉得网络文学的发展,对中国文学界是好事吗?”我说:“当然是好事,如果没有网络文学,就不会有如此众多的年轻人从事文学创作工作。目前我国的网络文学作家有数百万,这种创作的量级甚至超过了全世界其他国家所有作家的总和。在国家的关心和扶持下,只是取其精华,我们的优秀网络作家数量也相当可观。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如此庞大的创作群体。”从我个人来说,如果没有网络文学的出现,我肯定不会从事创作工作,也就没有今天的唐家三少。

北大的陈晓明教授在此次作代会上就曾经说过,网络文学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优秀作品,也是中国文学界的盛事,也是任何国家所无法比拟的量级。所以,我一向认为,网络文学是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型类型文学,是通俗文学中的一种,是我们国家所独有的。

我们的祖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而这所有的文化底蕴,都是网络作家们创作的源泉,我们一定会全面领会、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的大前提下进行创作。

现在媒体经常会提到“IP”这个概念,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就是要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