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芳草》举办现实题材长篇小说创作座谈会:文学可以通俗但绝不能媚俗

来源:长江日报 | 欧阳春艳  陈婉清  2016年12月22日07:52

原标题:刘醒龙:文学可以通俗但绝不能媚俗

“去年担任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委,我在7个月的时间里认真看完了70多部小说,我发现中国现在很多小说充满了廉价的笑声、低俗的情节、无意义的调侃,中国作家的创作态度真是亟待改变。”

12月20日,作家水运宪来汉参加《芳草》杂志社举办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创作座谈会,他对中国的小说创作现状表示忧心。

作家在创作态度上的改变,也可能与读者的阅读趣味相关。水运宪坦陈自己在很多场合其实颇为尴尬:“我能在文坛上获得一定的认可,与我的小说《祸起萧墙》不无关系,应该说这是一部倾注了我很多激情与心血的作品。可是每当有大型活动,观众们听说我是《乌龙山剿匪记》的原著作者,才会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严格来说,《乌龙山剿匪记》是一部浅文化的作品,我根本没有想象过它会再版16次,比我的任何作品都受欢迎。”

水运宪更害怕影视作品对文学作品的庸俗化改编。“那个最新的所谓青春版《乌龙山剿匪记》,在我看来就是一部搞笑版的‘神剧’,比如土匪如雨般地向山下乱扔手榴弹,主角们用腿就能把手榴弹一个个踢回去……作为原著作者,我看了真的很伤心。”

水运宪表示:“很多因素让我们的文学创作环境发生了变化,但是一个真正的作家就应该有百折不回的坚守,对于自己的创作应该有更为严肃认真的态度。”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熊育群也很赞同水运宪的观点,他说:“生活比虚构的故事更精彩,新闻报道也比小说更真实,所以作家光是有好的文字是没用的,重要的是你笔下文字所具有的思想。”

“文学可以通俗但绝不能媚俗,每个作家都应该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这才是经典文学的应有之义。”《芳草》杂志主编、作家刘醒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