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作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第一期高研班学习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昳婷  2016年12月21日16:31

近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在上海大学成立,随即第一期网络文学高研班开班。

这期高研班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为指南,围绕历史类网络文学创作中的各种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一.紧跟时代潮流,明确作家使命

中国网络文学从1998年起步至今,20年来风雨兼程,方兴未艾。中国的文学网民已经达到了3亿人,网络文学正在影响并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人的文化欣赏习惯、思维习惯、生活习惯,甚至影响到民族深层的精神品格,这在中国史无前例且充满挑战。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同志在高研班学习中指出,习总书记在作协九大的讲话可以帮助作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意识,并将其转化为文化创新的能力。他认为,历史类网络文学创作应当注意两大问题,第一是要正确地评价网络文学的创作状况,增强自信心和紧迫感;第二是摒弃不正确的历史观,避免在创作中对历史进行随意地戏说和无端地想象。他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网络作家在表现历史的时候要从人民出发,维护民族团结。希望网络作家们把提高历史网络文学作品的精神高度、历史内涵作为追求,向着人类精神世界最深处探寻,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二.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优秀文化

本期高研班召开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讨论会。会议由中国作协原办公厅主任、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胡殷红同志,上海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同志共同主持。学员们积极热情地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网络文学的看法。阅文集团历史频道编辑魏来提出,网络文学是需要大力发展的艺术表现形式,只有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铸就网络文学的高峰。学员汉风HF说,总书记对文艺的重视为网络文学界吹来了一阵春风,也为迷茫中的网络作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学员们认同,网络文学的作品质量是参差不齐的,虽然有很多体察民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上乘之作,但也有涉及违规的低俗作品。他们纷纷表示,创作者应当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网络文学作家的一份“洪荒之力”。

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办公室副主任肖惊鸿对学员提出两个希望:希望网络作家明确自己的历史立场,客观理性地看待历史问题,在创作中坚持不扭曲、不歪曲、不戏弄、不亵渎的“四不”原则,在网络文学创作中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希望学员们秉承“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为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多做贡献。著名作家陈村、文物专家程庸、历史学家朱子彦、网络内容专家邓鄂闽、创意写作教授葛红兵、许道军等为学员讲授了历史观、文艺创作、网络文学运营、文物鉴定等有关专题,著名历史类网络作家孑与2、希行、寒川子、府天与学员互动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在结业仪式上,学员语默然在发言中提出,网络作家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创造出深入人心的精品优秀作品,杜绝历史虚无主义,自觉摒弃低级趣味作品。学员山阜散人则总结了本次研修的四大收获:加大了网文写作的导向意识、更深地了解了网文发展态势、更好地把握了网文创作规律、增强了网络作家的理想信念。

三.推进创新性发展,探索产学研新路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是在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大潮下应运而生,为产学研一体化的探索开辟了一条新路。

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同志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文艺工作发展的基本原则,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中国文化要走出去,网络文学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网络作家不断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自觉承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上海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认为,本次高研班的产学研一体化探索是成功的。日后中国作协将积极推动各地网络文学事业的发展,上海作协也在积极筹备网络文学节,推动和解决上海网络作家的职称评定、生活待遇等问题,对优秀网络文学作家进行重点扶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上海研究培训基地的建立,为全国网络作家提供了学习交流和进修的平台。网络文学因科技发展而生,也会因时代使命而更加绚烂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