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送出三句文学通关密码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王湛  2016年12月12日08:10

曹文轩在现场为学生们签名。

12月11日下午,在浙江外国语学院追梦堂,诞生了第十届“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为获奖者颁了奖,并与小朋友们分享了关于阅读和写作的故事。

今年4月,曹文轩成为中国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这个奖被称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他的《草房子》、《青铜葵花》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少年的成长,领我们进入文学的世界。

在孩子们眼中,曹文轩就是大明星。他一出现就赢得如雷的掌声,现场座无虚席,不少小朋友“刷刷刷”做着笔记。

曹文轩用牧羊少年寻宝的故事开场,告诉同学们身边发生的所有故事都可以转化为写作的材料。“其实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时间已经不短了,你看到的、你听到的、你亲生经历的事情已经很多很多,你已经是这个世界上很有财富的人。”

《狼来了》是我们儿时最熟悉的故事,曹文轩借这个故事鼓励同学们恣意想象,他认为,无论是写小说还是写作文,除了要陈述现实存在的第一世界,更要编织、虚构不可能存在的第二世界。


  “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自己的脚下;创造的自由是无边无际的;写作是箭,阅读是弓。”对孩子们来说,这三句话就是曹文轩送给大家前往文学世界的通关密码。有了素材,有了想象力,可究竟怎么才能将文章写好呢?他强调阅读是写作的基石,“要成为一个作家,就是读很多很多的书。必须把书读好才能发现生活,才能有想象力。”2015年,萧红《旷野的呼喊》中一句“他看见马身上盖着的圆的日本军营里的火印”,唤醒了曹文轩所有关于马的记忆,引爆了他长达26万字的《火印》的写作。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征文比赛于2015年11月28日正式发文,2016年4月30日截稿,收到稿件5万余份,从中挑选出了12名少年文学之星。这些获奖者均为入选省少年作协主编的《浙江少年文学新星丛书》第三辑入选作者。

通讯员 陈瑜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