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迎来繁荣发展新契机
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文艺报  | 刘晓闻  2016年12月12日07:34

第七十六次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现场

12月9日,第七十六次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李朝全出席会议。中国作家网、阅文集团、中文在线、作家在线、大佳网、铁血网、汉王书城、晋江文学城、纵横中文网、旗峰天下、塔读文学、网易云阅读、凤凰读书、看书网、掌阅文学、长江中文网、爱读文学网、创别书城、3G书城、蔷薇书院、晨星盛世网、红薯网、云阅文学网、作客文学网、火星小说等30余家网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

认清责任,明确方向

把握网络文学新机遇

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8名网络作家被选举成为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名被选举成为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李敬泽谈到,中央高度关注和重视网络文学发展,网络文学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我们更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认清责任,明确方向,以此作为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新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姊妹篇,是指导文艺工作、引领文艺创作、推动文艺事业的又一纲领性文件,和网络文学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讲话中有提倡、有告诫、有批评,对于网络文学创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李敬泽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建议与会者认真研读原文,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组织编辑、作家充分领会,将讲话精神落实到网站工作中,共同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李朝全在会上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阐释了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他谈到,作为中国作协一只重要的“工作手臂”,网络文学联席会将积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增强凝聚力,团结、联系、引导广大网络文学从业者和爱好者,充分发挥各网站力量,推动网络文学事业迈上新台阶。

联席会办公室副主任肖惊鸿说,网络文学虽然生发于市场,却要服务于社会,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网络文学工作者在任何时候都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创作生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作为标杆。

牢记使命,服务人民

书写时代进步新篇章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多位网站代表不约而同地引用这句话,感慨文艺工作的重要性,由衷地感到网络文学任重道远。阅文集团宋晓静说,如果文艺作品不能对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作出深入而独到的思考,显然不能推动我们的文化事业持续发展。人民的生活是我们的创作灵感,网络作家只有拜人民为师,才能真正地写出人民的真实体验,反映时代的欢乐与忧伤。中文在线徐莹谈到,作为网络文学的创作平台,我们深感责任之大、任务之艰,我们会牢记历史使命与职责,将四点希望作为衡量和检验网站内容的标准,把网络作者中蕴藏的服务人民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铁血网张丽丽说,作为独具特色的类型文学网站,我们长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并将继续致力于呈现拥有国家情怀、反映民族进步的优秀作品。长江中文网董江波说,讲话赋予我们在文学道路上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最高要求,作家的笔要在现实的生活上舞蹈,为现实而歌而唱而舞。晋江文学城胡慧娟表示,要充分利用平台优势,积极组织网站作者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并在日常创作中以实际作品响应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期望。

勇于创新,抵制浮躁

引领网络文学新风尚

近20年来,网络文学在探索中前行,毁誉参半。掌阅文化谢思鹏说,网络文学之所以能够自诞生之日起快速异军突起,就是因为它自身带着创新的基因。然而,随着市场化运营模式日益成熟,大量模式化套路化的作品充斥市场,加强创新迫在眉睫。只有创新并追求网络文学社会价值最大化,网络文学高原才能有高峰崛起。凤凰读书刘桥谈到,千篇一律的作品毫无生命力可言,网络文学必须要不断推陈出新,奉献更多优质作品,才能适应读者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火星小说官君策认为,网络文学要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但也要警惕模式化、快速化和浅表化,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

会上还通报了鲁迅文学院第十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报名情况。 (刘晓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