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朝全:蛟龙探海新篇章,《第四极》

来源:人民日报 | 李朝全  2016年12月09日08:40

《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 许 晨著 作家出版社出版

2012年6月24日,水下是“蛟龙”号成功挑战马里亚纳海沟7020米,天上是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成功手操对接。这两大高新科技事件,实现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美好梦想。许晨新近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描写了载人深潜事业的风雨传奇,记述了“蛟龙”号从动议到立项,从研制到探海,从失败到成功的曲折历程。

《第四极》不是第一部记述“蛟龙”号深潜事迹的作品,在此之前,已有《探海蛟龙》和《中国深蓝梦》。与这两部作品不同,只有《第四极》的作者许晨登上向阳红09号母船,随船出征,亲临“蛟龙”号深潜探海现场,在海上生活了57天,实地采访了包括“蛟龙”号研发、深潜、后勤保障等在内的深潜事业的参与者。因此这部作品更具现场感,内容也更全面、详尽和真实。同时,许晨将深海探潜视为人类在成功挑战南北极、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之后挑战的地球“第四极”,其立意更为高远,主旨更为鲜明。

许晨将“蛟龙”号挑战深海放在海权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的背景和中外探海历史的坐标中来书写,从人与海洋的关系切入。作品描述了中国从古至今对于海洋的探索、开发和利用,以“蛟龙”号研制和载人深潜实施的过程作为线索展开叙事。在作品中,作者对新海权时代如何维护国家海洋安全、保护我国海洋权益等进行了思考;对传统的重视陆地开发的黄色文明、农耕文明与兼重海洋开发的蓝色文明、海耕文明的关系进行了辨析;对在“蛟龙”号研制、深潜实验过程中作出贡献的科学家进行了深情的刻画和由衷的赞美,如研制水下机器人的蒋新松,退休后抱病复出挂帅担任“蛟龙”号总设计师、70多岁还坚持登船出海的徐芑南,甘于奉献的科学家于杭,深潜员叶聪、唐嘉陵,海试小组组长刘峰,等等,彰显了他们身上“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这是深潜人在十几年的艰苦摸索实验中磨练出来、凝结而成的,是时代精神的新拓展与新丰富。

在文本结构方面,作者也进行了精心的谋划:奇数篇章叙写作家跟随出海、实地采访的一手记录,内容简短,在场感强;偶数篇章则是关于海洋深潜事业发展历程的详尽记录,是作品的主体叙事部分。这两部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带给读者耳目一新的阅读感受。同时,《第四极》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科普性,书中介绍了丰富的海洋知识、探海知识和深潜科学,比如中外探海历史,比如海底“下雪”等奇特的海洋现象。跟随作家之笔,读者仿佛进行了一次深海探秘之旅。

当然,这部作品也存在人物刻画笔墨尚显不足、个别篇章枝蔓过多的遗憾。但总体来看,《第四极》是一部及时记述我国科技创新重大进展、弘扬中国精神、表现中国梦主题的优秀报告文学,是报告文学界可喜的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