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姨夫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荷塘月色  2016年12月09日10:41

我的姨夫,年近八十,体态安康,为人和善开朗,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式的仁爱、礼尚,和爱可亲的老人,他具有农民的勤劳、质朴和诚信,还兼有商人的智慧和精明。

改革开放初期,他毅然辞掉国营单位,率先搞起了个体经商,是县城最早进入商海的个体户之一。初入商海的他,不分白天黑夜,起早贪黑,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勤劳苦干。凭着他的勤奋和精明,生意越做越大,效益越来越好,改革的春风助他创下了第一桶金。“胡老板”“胡百万”的名号在当地那是响当当的。

他在商场打拼了几十年,历经了常人不曾经历过的酸甜苦辣,艰难困苦。努力是幸福的精髓,幸福在困难中诞生。苦尽甘来,生意兴旺,功成名就。

后来,年纪大了,生意交给了接班人,退居二线,也该安度晚年了。

晚年如何度过?生活又怎样安排?这是摆在很多老年人面前的一大难题。姨夫可是个闲不住的人,又没有什么其它的嗜好,唯独喜欢种植花木盆景,还爱好收藏。中央电视台鉴宝节目他是期期必看。这些爱好正好和我兴趣相合,就算是晚年遇知音吧,于是我们便成了一对志趣相投的忘年交。隔三差五地聚在一起,修整花木,欣赏藏品;古今中外,海阔天空,真是无话不说,无事不谈。

他家庭花园里养着二十多钵盆景,侍弄起来,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细心,那样有耐心。哪盆喜欢阴暗,哪盆喜欢阳光;什么树木喜欢酸性土,什么树木喜欢碱性土;哪个时日要施肥,哪个时日要除虫,在他心里总有一本账,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常常为了一钵盆景摆在哪儿,搬上搬下、搬前搬后累得满头大汗,特别是那几钵对接白腊和黄金木盆景,照片曾经在《花卉杂志》上刊登,视其如同心肝宝贝,更是细心管理,关爱有加。姨母心疼地打趣道,当年带孩子时就没有这么勤快过,教育辅导孩子也没有动过这么多心思,真是哦……

有时,老两口也难免为莳养花木发生点小口角,闹点小矛盾,我便成了他们评理述说的对象。不过是为了一盆花怎么摆,一根枝条怎么修剪这样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经我在中间这么一说导,那么一劝解。刚才还气鼓鼓的,谁也不理谁的,一会儿就冰释前嫌,笑足颜开了。老儿、小儿,也真是!

剪枝、整型、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是他每天下午的必修课。他常说:我把这些花木看成是自己的孩子,不管哪个生得美,还是那个长得丑,我都是公平相待,况且植物本来就没有什么美丑之分。

侍弄起花木来,他常常是身临其境,心无旁骛,拿一把剪刀,站在盆前,东瞧瞧,西看看,那根枝条该剪,那根枝条该留,一琢磨就是老半天。姨母取笑他说,你看这老家伙又发神经了,为了修剪一盆金弹子,都花了半天时间了,不知道他想怎么造型,让人一头雾水。看到他忙忙碌碌,大汗淋漓,姨母心疼呢!

可姨夫整天乐呵呵的,他把后花园比着世外桃源,他就是桃花源中人,只要进了园中,所有烦心的事都被抛到九霄云外。腊梅开了,海棠花开了,火红的石榴也开了,还有紫薇、三角梅……守着这些花儿开放,高兴得像喝了蜜一样心里美滋滋的。以花为伴,与树为伍,真是老有所乐,乐在其中。

孩子们安慰他,劝他歇下来,别再这么辛苦了。可他说,做自己喜欢的事,苦点累点怕啥,我乐意!多么朴实,多么直率的语言!

栽树种花,培养盆景,既美化环境,又陶冶情操,何乐而不为呢!姨夫的乐观豁达、仁爱善良、充满童心的品格,深深的感动了我,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有位哲人说得好,“只有自己认为快乐的才是真正的快乐”。我深有同感,不由得想起了一首快乐的歌:最美不过夕阳红 ,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 ,夕阳是陈年的酒 ,夕阳是迟到的爱……

(作者:李文忠,笔名,闻钟,荷塘月色,湖北当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