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濮存昕再度出演“舅舅”不忘初心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悦  2016年12月09日11:22

话剧《万尼亚舅舅》重回首都剧场——

濮存昕再度出演“舅舅”不忘初心

话剧《万尼亚舅舅》剧照 李春光 摄

作为契诃夫的代表作之一,《万尼亚舅舅》诞生至今已经一百多年,一百多年间这部作品对于全世界的影响从未消减,成为小人物式悲剧的典型代表。12月6日至13日契诃夫名作《万尼亚舅舅》再度登陆首都剧场。作为尊重原著精神而又有着独特解读的一版,北京人艺版的《万尼亚舅舅》由李六乙执导,从思想性到可看性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这部作品表现的是人物自身的超越,观众可以去接受,并从中得到共鸣。 ”李六乙认为,这也是这部作品被搬上舞台的意义之一。

全剧从万尼亚舅舅这一小人物的经历入手,写出了主人公在平庸命运前的挣扎、愤怒和最终对于现实的无奈与平静。万尼亚的无可奈何恰恰与每个人面对的心灵困境不谋而合,“每个人都是万尼亚” ,都能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这也是不少观众看完首轮演出后给出的评价。对于这种广泛的共鸣感,导演李六乙归结为契诃夫的伟大,“他的伟大之处不仅仅在于他写出了人性的深层,而在于写了一种生活。他的普世性就在于他从个体看到社会,看到整个人类。他笔下的所有人都是真实可爱的,但又是有毛病有缺失的。这不是人性,而是生活,是生活的态度和哲学。 ”

与原有剧本不同,导演在该剧结束之时设计了一个特别的结尾——让女演员走到台前重复剧中的一段台词,既是对自己说又是对观众说。导演认为,这种既是主观又是客观的表达,代表了一种从个体到普遍人的超越。“全剧最后,我们已经不是在说一个人他完成了自己的超凡脱俗,而是说所有人都应该有所改变,这是一种普遍生活态度的改变。我们最后要给大家一个希望。 ”

该剧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全剧近三个小时的演出中,所有演员除了换景外全部不下舞台,这让观众着实看到了演员表演的实力。而濮存昕、卢芳、牛飘、孔维、李士龙、夏立言、李珍、吴鹏、王宁全部原班人马的出演,也让导演直言会上一个台阶。“每部戏的过程都是在走台阶,要一步一步往上走,包括戏剧思想都会有阶段性的高度,而戏剧的价值就在于过程当中。 ”李六乙表示。

多次出演契诃夫笔下的人物,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坦言这次再度出演“舅舅”要不忘初心。濮存昕说,“我们最重要的是寻找最初的东西,找到最初的新鲜生动,找到被人物、被舞台感、被观众的参与所感动的地方,这不是技术,而是一种艺术心态。比如这一轮我会让自己在台上不那么一直躺着,而是适时起身,参与到创作中。我们要有爱和创作的冲动,去面对我们的观众。 ”而同样再度出演《万尼亚舅舅》 ,主演卢芳也有了不少新的体会,“现在回头看,我会觉得有很多要调整的部分,因为我们对契诃夫的悲悯理解更深。我们经过上一轮演出有了深厚的基础,这一轮可以更立体、客观地呈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