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6山西作协影视文学创作研修班在太原举办

来源: 中国作家网 | 潘培江  2016年12月09日09:10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山西影视文学创作,12月7日至9日,山西作协在太原举办了“2016山西作协影视文学创作研修班”,来自山西省各市的影视从业人员共七十余人参加了学习。

近年来,山西影视编剧行业异军突起,涌现出张石山、鲍鲸鲸、张小雅、常书欣等一批知名编剧,创作出如《战狼》《失恋33天》《余罪》等优秀影视作品。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在开班仪式上鼓励大家以习总书记讲话为指引,深接地气、潜心创作,贡献出更多艺术水准精湛、观众喜闻乐见的影视精品。

在课程、师资设置上,研修班注重理论和实践、市场和艺术相结合,并收到了良好效果。山西影视集团董事长高晓江从一位影视产业经营者的角度介绍了整个行业的现状和运转模式,并对编剧如何同影视公司打交道、拓展人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通过最新的理论成果和详实的数据,展示了影视行业的大好前景,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到这个“黄金时代”中去大展身手。针对如何让剧本在艺术性和市场方面和谐统一,编剧张强和姚宝瑄分别从主旋律题材作品的创新、深入发掘丰厚传统文化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山西传媒学院高级摄影师王涵就目前的微电影热潮,从主题选择、剧本细化、拍摄手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贾樟柯的创作之路讲座则拉开了整个研修班最后的高潮。贾樟柯告诫大家首先要解决“要写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要认真感悟生活,用真实的、接地气的作品来展现复杂的生命。

“每顿都有硬菜”,三天的学习讨论让学员们都感到体悟良多、意犹未尽。大家形象地将研修班比作一场场盛宴,既开拓了思路,也找到了创作中的差距,无论从作品立意还是技术细节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启示。最后,学员们表示会继续在生活中学习创作,在实践中提高创作,写出更多能触及心灵、具有中国风格的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