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作协文学院签约作家佳作迭出

来源:天津日报 | 周凡恺 崔娜  2016年12月09日09:08

12月8日,天津市作协文学院举行第七届合同制作家、第四届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作家届满述职会。两年里,合同制作家们在各个领域勤奋创作,共创作发表了长、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31(部)篇;散文、诗歌、随笔303篇;评论、论文20(部)篇;话剧、电影电视剧剧本、电视片101(部)篇。荣获各类奖项13次。

签约作家刘晓珍、季晓娟、狄青、章元、李金荣、穆继文等参加了中国作协组织的“京津冀作家采风团”,深入三地采风、创作,发表了多种题材的作品;岩波、杨伯良、刘晓珍等,深入蓟州区采风,创作了多篇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新貌的作品。

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作家全部完成签约计划。其中戴雁军反映二战题材的长篇小说《盟军战俘》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15年重点扶持作品项目。岩波深入毛乌苏沙漠采访,创作发表了长篇报告文学《风雨毛乌苏》,同名电视剧正在筹拍中。评论家张莉先后荣获2014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中国女性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妇女研究会性别(女性)研究优秀成果奖。狄青荣获《文学自由谈》创刊30周年重要作者奖。李金荣的散文《卡森的另一个世界》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陈东的诗歌获得第三届“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优秀奖,并入选《中国新诗2014—2015诗歌排行榜卷》。另外,聋人女大学生朱明静的青春题材创作、管淑珍颇具特色的《刘云若评传》的写作,以及李子胜、陶锋的短篇小说创作,穆继文、刘薇的散文、诗歌创作,都呈现了不同的文学景观。

为了加强近些年天津文学创作成果展示,文学院联合创研室编辑出版《一公里——天津市作家协会文学院第七届合同制作家作品集》一书,本书汇集了本届签约作家的优秀作品及评论家对每位作者的评论文章,将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