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6《民族文学》人口较少民族作家暨朝鲜文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明江  2016年12月08日17:44

12月8日,“2016《民族文学》人口较少民族作家暨朝鲜文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在京开班

学员们认真听会

会场全景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促进中华多民族文学交融共进,12月8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主办、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协办的“2016《民族文学》人口较少民族作家暨朝鲜文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在京开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名誉会长玛拉沁夫,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等出席了开班式。开班仪式由《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主持。

白庚胜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2016《民族文学》人口较少民族作家暨朝鲜文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民族文学》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少数民族作家尤其是人口较少民族作家的培养,为人口较少民族作家文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作家们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加强交流学习,提高文学修养与创作水平。

玛拉沁夫语重心长地谈到,少数民族作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牢记习总书记的四个希望,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中国文学史和中外文论的学习,重视少数民族评论家队伍建设,为文学创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叶梅表示,此次培训班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只有把讲话精神学习好,才能真正把自己手中的作品改好创作好。

石一宁在致辞中表示,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当代历史进程中,文学更易于加强各民族读者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而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这一崇高的使命呼唤广大作家勤奋和艰苦的创作。这次培训班的举办将为作家们提供一个开阔眼界、接收信息、增长知识、启迪思想的机会,希望少数民族作家在培训班期间加强理论学习,学习、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切磋创作、修改完善作品,进一步提高创作质量。他同时谈到,《民族文学》朝鲜文版创刊四年来,为朝鲜族作家与国内各民族作家,为朝鲜族文学与国内各民族文学,提供了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和机会。创刊截止到今年最后一期也就是第6期,共发表翻译作品279篇,母语原创作品79篇,参加朝鲜文版翻译工作的翻译家有75位,其中有一位是汉族翻译家,还有两位是韩国翻译家。朝鲜文版还先后3次刊发了韩国作品专辑。可以说《民族文学》朝鲜文版对朝鲜族文学的繁荣、对中国文学的多样化发展、对民族团结进步和对外文学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办刊宗旨的《民族文学》,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培养少数民族作家和推出优秀作品,尤其关注30万人口以下的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学发展,扶持了多个民族第一代作家的成长,多次以专辑形式刊登人口较少民族的作家作品,集中展示人口较少民族作家的文学才华与创作实绩。此次人口较少民族作家培训班为期4天,共邀请来自23个人口较少民族的32位作家。他们有的来自北方大地的森林深处,有的来自西南边陲的群山之间,有的来自茫茫草原的雪域小城,有的来自稻香叠翠的南国渔村,其中既有祁建青、何述强、苏柯静想、孟学祥、孙宝廷、空特勒、苏莉等资深作者,也有郭应国、韩晓炫、李俊玲、马青勇、李强龙等新起之秀。

培训班还将邀请叶梅、李洪杰、王升山、邱华栋、李霄明等专家学者为与会作家授课,以期从多个方面使作家们拓展视野,提高文学修养与文化素质。(明江)


会后合影留念

(摄影、编辑:超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