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仪式在富阳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6年12月08日09:32

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仪式现场

12月7日,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仪式在郁达夫故乡富阳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浙江省作协副主席臧军等出席。中篇小说奖得主阿来、短篇小说奖得主张楚,提名奖获得者弋舟、石一枫、祁媛、蔡骏、田耳,以及程永新、金宇澄等专家评委参加颁奖仪式。

郁达夫小说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目前国内颇具影响的面向海内外华语中短篇小说奖项。本届郁达夫小说奖于今年5月启动作品征集,除继续贯彻“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外,通过审读委成员、国内主要文学刊物、海外华人文学机构、小说类专业学术团体、网络等五大途径的推荐,征集到大量参评作品。随后先由评奖办公室根据推荐意向,确定入围作品,再由审读委实名投票,选出中篇小说和短篇小说各15篇作为终评备选作品。这些作品基本汇集了2014年至2015年间最优秀的华语中短篇小说。经过终评委几番讨论、数轮投票,阿来的《蘑菇圈》问鼎中篇小说奖,张楚的《野象小姐》赢得短篇小说奖,弋舟的《所有路的尽头》、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祁媛的《我准备不发疯》分获中篇小说提名奖,而黄锦树的《归来》、蔡骏的《眼泪石》与耳的《金刚四拿》则共享短篇小说提名奖。同时,本届郁奖颁发责任编辑奖,以嘉奖编辑在文学作品发表过程中付出的辛劳。

7日上午,按照郁达夫小说奖的惯例,获奖作家们在众人的见证下,于郁达夫故居旁种下象征荣誉的纪念树,并立下纪念石碑。当日下午,获奖作家和相关媒体针对本届郁奖及自身的创作情况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对话。当晚,主题为《今夜,我们一起文学》的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富阳区公望美术馆举行。颁奖仪式充满浓郁的文学氛围,除了主要的颁奖环节,取名自郁达夫同名小说的歌舞《春风沉醉的晚上》和当地郁达夫中学学生的朗诵等精彩表演,也再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悉,《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品集》将同期面世,其中会首度披露审读委及终评委会议投票过程与评语,解答有关本届获奖作品产生的详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