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6全民阅读嘉年华
——数字阅读城市排行/期刊传播影响力排行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雪娇  2016年12月08日08:04

日前,由龙源数字传媒集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和宁波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全民阅读嘉年华11月20-22日在宁波举行。大会同时发布了数字阅读TOP100城市排行和数字传播影响力期刊TOP100排行,并通过一系列名家讲座和领读活动组成了一场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盛典。两位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师军旅作家王树增、中山大学教授彭玉平和全民阅读形象大使、央视读书栏目资深主持人李潘、语言艺术家李慧敏、TOP100期刊社的主编在宁波社区、学校、机关、图书馆进行了专题领读和演讲。数字阅读文化城市代表、期刊社、新媒体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干部、市民、学生等超过两千多人参加了活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编辑协会、中国语文报刊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宁波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

以期刊排行推介优质内容,以阅读促进文化城市建设

此次活动的一大特色是数字阅读城市TOP100和数字期刊影响力TOP100排行同时发布。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在致辞中说:“TOP100城市排行对于促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很有意义。期刊排行实质上就是对优质期刊内容的推介;TOP100数字传播影响力期刊的推介与数字阅读城市排行结合,是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一种创新,开辟了数字阅读新天地。树立数字阅读TOP100城市典型,在机关、学校、社区开展系列文化讲座,让我们的社长主编、文化学者在这个平台上与读者面对面交流,谈文化、谈阅读,对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一个贡献。希望创造出可复制的经验,把这种做法推广到全国去。”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所长徐升国对联合推出的“2016数字阅读TOP100城市排行”进行了数据解读。他根据数据分析,TOP100上榜城市较多的省份集中在中东部沿海与南部广东省。其余地区上榜城市不超过5个,数字阅读东强西弱现象比较明显。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北、河南六省位居我国经济最繁荣的三大经济圈:首都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之内,六省的GDP在全国历来稳居前8位,数字阅读的城市排行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呈正相关。“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知识经济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首要力量,而东西部“知沟”的存在将会进一步拉大经济发展的差距。加强数字阅读的基础建设,大力推广数字阅读,也是推动知识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一。他还说,数字阅读是智慧城市生态建设的重要环节。TOP100数字阅读城市排行上榜城市,90%以上是全国智慧城市的试点城市,城市对网络化、数字化建设有整体布局和切实的投入。在智慧城市生态中,人、信息、实体空间通过互联网建构成新的共生关系,人的各种生活需求与消费需求,通过互联网平台,能得到最大化的满足。在这个需求满足的过程中,由于非传统的面对面模式,很多服务需要以内容描述的形式推向大众,数字阅读从传统的纯内容提供走向内容与产品、内容与服务跨界融合,从而成为智慧城市建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让内容打造城市文化个性,让阅读连接城市的一切

宁波市文广新局局长赵惠峰说:宁波历史悠久,是7000年前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全国首批文明城市。书香自古以来是宁波城市发展历史与现状的重要文化符号。两家主办机构再次将两个排行在宁波发布,是宁波的光荣,对进一步推进宁波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推进宁波数字出版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书香之城的建设,提升宁波城市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此次大会的联合主办方和网络数据平台方,中国报刊发行业协会副会长、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汤潮表示,数字阅读已经成为文化城市建设的切入点,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灵魂。龙源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把城市的主流媒体、新媒体、文化服务和生活服务有机无缝地组合在一起,成为市民有价值、离不开的文化和生活伴侣,从而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城市的文化个性”,让阅读连接城市的一切。

作为2016数字阅读TOP100第一名的城市代表,北京已连续3年在“数字阅读TOP100城市排行”中位居榜首。对此,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说,北京作为首都,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和指向性。能走在前端,对我们来说是继续取得更好成绩的鞭策和推动。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全民阅读的精神和要求,北京市将进一步精心筹划、群策群力,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打造“北京阅读季”这一品牌,让阅读走进社区,走进人们的生活。

《紫光阁》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唯一党刊近年来实现了一纸六媒融合发展。作为“数字传播影响力期刊TOP100”的刊社代表,社长闪伟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未来,《紫光阁》将继续站在理论、政策、实践、知识的前沿,坚持融合发展,推动媒体资源优化整合,强化优质媒体内容建设,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对2016数字传播影响力TOP100期刊海外排行进行了解读。他发现:期刊的时效性始终是阅读需求的核心要素;海外读者“长尾化”的阅读群体特征明显;“人物故事”始终是期刊获得“高黏性”的重要保障;社科期刊已成为“科普”传播的重要渠道;月刊依旧是主要阅读对象;专业类人文社科期刊和新闻类期刊受众较多。数据体现出:内容质量为重、受众分析精准化、文本可视化等趋势。在“主题出版”走出去战略依据、读者群体深度挖掘、IP资源运营指南、数据可视化等方面,龙源期刊具备极强的发展潜力。在郝振省看来,海外阅读趋势的特征和变化,将极大提振编辑出版人的文化自信,依靠文化自信,才更加有利于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张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