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搓澡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城清风  2016年12月07日10:18

  张三是个很爱干净的人,爱干净的张三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不知道张三的人初次见面都夸小伙子精神,特别是在不太讲究的农村。张三总是整整齐齐的,油亮的头发,藕白的脖子,电视中做牙膏广告似的牙齿,张三对自己的卫生要 求越来越高,逐渐的张三看着谁都不干不净的,后来竟然对家父都嫌弃起来。

  张三的父亲是个农民,在这个贫穷的厕所都没有的小山村,大家也就不太讲究。别人递给张三一支烟,张三嫌人家的手脏,在婚丧嫁娶的宴席上,张三从不凑热闹,并不是张三不喜欢吃喝,而是他嫌一个小酒杯在一圈子人的嘴里含来含去。刚开始大家都不在意,时间一长,人们看出了端倪,严重伤害了自尊心的人们便在张三的父亲面前热嘲冷讽起来,张三的父亲起初并不放在心上,可后来张三有件事情深深地伤害了父亲。一天张三回家后都吃过了饭,父亲也刚把碗放在案板上,家里没有了净碗,母亲说,三,用你大的碗吃吧。张三也不吭声,端起父亲的碗呼啦呼啦地涮了起来,张三似乎根本不知道山里把水看得比油都贵,涮了一遍又一遍,张三的父亲看在眼里火在心上,抢过张三手中的碗甩在地上,破口大骂,日你娘,狗不嫌家穷,老鼠不嫌窝骚,你这小兔崽子,竟嫌弃老子来了,老子还没到你擦屡刮尿,嫌老子脏,你咋不托生到当官人家嘞,滚出去,这家住不下你了。

  就这样张三来到了城里一家澡堂做了个搓背工,做了搓背工的张三倒也乐意,城里人要比农村人干净的多,张三自己收拾的像个城里人一样,把搓背床,搓澡巾也弄的干干净净的,人勤口甜,人缘就慢慢地好了起来,找他搓背的人就越来越多。虽然张三有时搓灰也感到城里人并不比乡下人干净到哪里去,甚至他们还没有乡下人身上泥土和清草味好闻,但一看到城里人穿的鲜活鲜活的衣服,昂着高骄的头走来走去的时候,张三就生出许多敬慕来,觉得乡下人简直无法和城里人相比。

  有一天,张三的客人比较多,其中有个乡下的老头,干瘦的身材就像一张晒干了的人皮裹在一副骨头架子上,唯有脖子上一圈一圈的灰垢淌出的汗水散发着生命的气息。看着乡下老头的窝囊样,张三一直不给他搓,也不招呼,老头就神情尴尬的站着。张三终于搓完了最后一个客人,看着老头还站在搓床边,便斜着眼在老头的身上扫来扫去,老头顿时扭捏起来,:“干什么的?”“俺,俺想搓背。”“搓什么,搓背?去去去,我不是和你服务的。”张三有些不耐烦了。“可俺也给你掏钱,俺今天有重要的事。”老头好像做错了什么一样。“我今天下班了,明天再来吧。”张三头也不回把老头扔在了澡堂里。

  日子一天天过着,张三也一天天的阔绰起来,阔绰起来的张三猛一看还真像城里人。可没抖搂几天,张三就再也笑不出来了,身上不知什么时候长满了小疙瘩,又痛又痒, 更重要的是张三已经不能在浴池干下去了。张三看遍了城里的大小名医,总不见好,钱不少花不说,更重要的是张三又回到了小山沟。

  张三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浑身都溃烂了,在父亲的劝说下,张三到一个世代祖传的老中医家。几间茅屋里却座满了病人,当张三耐心的等到人走完的时候,张三才不情愿的坐在了一个黑黝黝的板登上。抬头一看,这不是那个要搓背的老头吗/顿时,张三泄气了,那么多名医都看不好我的病,就凭他?老头似乎也认出了张三,说:“小伙子,你一看就是高贵的人,身子主贵,来我这看病的都是些山野草民,你还是去城里大医院看吧。”说完,扭头说走。张三也气呼呼地回到了家。

  张三第二次是浑身流脓,臭气熏天的情况下,在父亲的陪同下又来到了老中医家。这一次,老中医二话没说,命令张三脱光了衣服,在后院的渔塘挖了一木桶污泥,张三被污泥裹的严实实的,又弄了些草根什么的东西让回去喝。几次三番,张三的病竟奇迹般的好了。

  当张三跪在老中医面前求其收为徒弟时,老中医语重心长的说:“小伙子,你我也算有缘,只不过你洗的是体垢,我洗的是病垢吧,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有心垢呀。去吧,小山村不适合你。”

  若干年后,省城多了一家著名的水疗中心,中医泥浴成其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