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恩赐妙手》讲述本·卡森的传奇人生

来源:京华时报 | 田超  2016年12月09日08:47

作家出版社近日出版了一部传记作品《恩赐妙手——本·卡森的故事》,本·卡森是美国著名传奇神经外科医生,2014年时曾宣布要参选美国总统,这本书就记录了他的传奇人生。值得注意的是,该书是由美籍华人教育家黄陈怡文带着9名学生一起翻译完成的。

传奇经历被拍成电影

本·卡森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为“活着的美国传奇人物”之一。为什么这么说?一个出身于贫民区中单亲家庭的黑人孩子,他的母亲近乎于文盲,家境贫寒,而且他本人直到小学五年级还是学渣,被同学嘲笑。同时,他脾气暴躁,有攻击倾向。

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在母亲坚持的爱和不懈地教导下,在自己的觉悟和努力下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耶鲁大学心理学学位。随后,他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进一步深造,33岁成为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他后来成功地完成了分离脑连体双胞胎手术,誉满天下。

成名之后,本·卡森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他设立的基金为6000多名有志于服务社区的优秀学生提供大学奖学金。他投资85万美元创立本·卡森阅读工程,在全国建立并管理88个阅览室。他获得了美国平民的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2009年,本书《恩赐妙手》的同名传记电影(国内也有翻译为《妙手仁心——本·卡森的故事》)在美国上映。

9名学生组成翻译团队

为了将《恩赐妙手——本·卡森的故事》翻译成中文版,美籍华人教育家黄陈怡文老师联系了美国的加州汇点中学,由9名目前正在美国留学的高中学生以及他们的华裔同学组成了翻译团队,历时3个月完成了22章的翻译工作。在翻译过程中,这些十五六岁的高中留学生,在两位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不但要挑战艰深的医学名词、美国俚语,以及深层文化内容的理解翻译,还要学习在一个团队中的合作与协作。

这个翻译成书的过程,也可以看作是一个成功的教育实践。在这当中,黄陈怡文、郑晓佳老师带着学生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另外,为了确保这本书的翻译质量,还有多位资深出版人的组织、指导、编审,前后总计进行了6遍审校。

据出版方介绍,作者本·卡森本人得知中文版出版的消息后,在facebook上回复道:“得知我的故事《恩赐妙手——本·卡森的故事》将被译成中文,并于下个月在中国出版,对此我无比兴奋。上帝创造了世间万物,并将他的爱撒向愿意接受它的每个人。人类的智力潜能无限,和谐共处的潜能同样巨大。每个人都是一份特殊的礼物,不仅能改变自己的生活,还能影响周围的人。”

从中能看到坚毅的母爱

黄陈怡文老师说:“我自己在翻译期间,不但是把书看了好几遍,还买了广播故事,把整个故事反复听了许多遍。我们全家一起听本·卡森的故事,听到某些特别有感触的地方就停下来讨论。家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收获。”

她觉得这本书对家长最大的帮助是让我们学习坚持去爱,在困境中不放弃。“本·卡森面对人生挑战的忠告是——跳跃过这些生命中的跳栏,而不是把挑战看成一道翻越不过的高墙,因此放弃不前。我又在他母亲的身上看到坚毅执著的母爱,虽然只有小学三年级的学历,凭着虔诚的信仰,她却有着睿智的远见,牺牲自己,也不放弃为她的儿子们争取一个光明的未来。”

在翻译的过程中,这9名参与学生也有着不同的感受。一名参与翻译工作的学生说:“这一次的翻译项目对我来讲是一次有意义的经历。翻译的工作需要我比以往更加认真谨慎地理解、斟酌每一个单词和文字,而在这其中我的中文和英文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升。此外,在细细品读本·卡森的人生经历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不少美国独有的文化和为人处世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