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爬墙虎

来源:人民日报 | 祁云枝  2016年11月30日10:11

五年前初夏,张阿姨在西墙根种了两株爬墙虎,说日头西晒得楼板都要着火了。

瘦瘦弱弱手掌般高的小苗,在淡黄色的高墙下面,看起来弱小又无助。我心想,它能活下来就不错了,咋好指望它抵挡骄阳?!

爬墙虎不语,在傍晚的阳光中垂头耷脑,像是默许了我的想法。

只三四天工夫,缓苗后的爬墙虎,一下子睡醒了似的,左伸一只触角,右伸一只触角,一步一串脚印,一步染绿一寸墙壁地往上爬。这一爬起来,就止不住了。西墙上,留下一串串赛跑的脚丫子。

下午下班后,我常常绕到西墙边,看它们在夕阳里葱茏。我不清楚这些小脚丫是什么时候长出来的,每天,当我走近它们时,就感觉爬墙虎又长高了,枝条在墙壁上又蹿出一个手掌的长度;藏在叶片下的小脚丫,又多出来几只。新叶嫩嫩的,油光水亮,绿中带着明黄,有时还泛出粉粉的红色,真叫人欢喜。

忍不住看一眼再看一眼,似乎日子里所有的好,都汇聚在它的新叶里。

看久了,竟觉得爬墙虎长在墙壁上的样子,是一幅动态水墨画,葳蕤、娟秀,处处透着生机。挥毫的,自然是爬墙虎。它的用色很简单,只深深浅浅的绿和嫩生生的红。但每一处皴染,都很传神。每一笔用色,都恰如其分。真佩服爬墙虎,算得上高明的艺术家,比我见过的最厉害的画家功力都要强。

我是仔细观察过爬墙虎的小脚丫的。几乎在每一个叶腋处,先是伸出一根不长的触须,触须的顶部,不久会像人的手指那样分生出一个个细梢,每个梢头,很快膨大出一个小小的“脑袋”,一旦触及墙面,小圆脑袋就变成了一个精致的微型吸盘。

爬墙虎正是仰仗这吸盘触角,牵动茂密的枝叶,从墙根一步步爬上了墙壁。

爬墙虎的吸盘触角,像极了壁虎的脚丫子。很诧异,一个是植物,一个是动物,两个不同的物种,竟拥有相同的爬行器官,这真是奇妙无比。能够在竖直的墙壁上攀登,起初,是爬墙虎模拟壁虎呢?还是壁虎在爬墙虎处获得了灵感?

我数过,一米长的爬墙虎茎枝上,大约有二十多个小吸盘。我曾经用手小心试过吸盘的力度,但它尽心尽力的样子,直接藐视了我。爬墙虎的触须可能断掉,但小脚丫依然稳稳地附着在墙壁上,像一颗颗坚定不移的钉子。

有人测了一下,一米茎枝上的小吸盘,可以负载起三公斤的拉力。三公斤,这可是我家朝朝八岁时,用双手才能拎起的重量呢!

爬墙虎的根里,似乎也盛着一部能量永动机。从春到夏,打根底冒出的能量,翻腾着江河般的力量,顺着爬墙虎褐色的茎干,奔涌着流向绿叶,流向千千万万个小脚丫,在淡黄色的墙布上一寸寸泼墨、一厘厘游走,让绿,叠盖着绿。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突然觉得大诗人刘禹锡的这个句子,用在春夏的爬墙虎身上,也蛮适合呢。

一个夏天过后,两株爬墙虎蓬勃的“画作”,已经占到了墙面的五分之一。一阵风过,顺溜的碧叶间,会依次轻轻地翻腾起一层细浪,闭上眼睛细听,似乎还有音乐叮当作响。

坚硬的墙面,从这年开始,有了呼吸,有了美丽的衣裳,有了无数关注的眼眸。太阳暴晒、电闪雷鸣、狂风骤雨中,爬墙虎的脚步,都不曾停歇过。

张阿姨说,多亏种了爬墙虎,家里凉快多了。

第二年,爬墙虎“挥毫”的力度明显大多了。每一天,它长出的新梢,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用手掌丈量的范畴。那满墙的绿,犹如潺潺的溪水,在竖直的墙壁上,向上、向前蜿蜒。

当点点白花从绿叶丛中探出头来时,我知道,它要开始孕育下一代了,每日里便多了些期待。花儿谢了,结了一个个青色的豆豆,慢慢地,绿豆豆变成了紫豆豆,紫豆豆又变成了黑豆豆。这时候,会有麻雀飞来,直奔黑色的豆豆。爬墙虎分明是欢迎麻雀的,它交给鸟儿果实,鸟儿会把它的下一代,运往它不能抵达的远方。

之后的岁月,这两株爬墙虎,用绿叶和奔跑的点点脚丫,给我展示出了“虎”一样的气势。这气势,也让我对自己当初的幼稚想法羞愧不已。真佩服为爬墙虎起名字的人,只三个字,就切中了“命脉”,描摹出了这种植物的外形和精神。

当秋风漫过头顶的天空,张阿姨家西墙上的画,渐渐呈现出别样的神韵——红霞,一点点从绿叶中泛出,像一片片火苗,也像一颗颗红心,将夏天里凝聚的热情,一股脑儿诉说出来。“满目苍凉意,忽来照眼红”,如花非花的红叶,成了长在淡黄色墙壁上的一首抒情诗。

当抒情诗片片退去,透出笔走龙蛇般的枝干,依然是震颤人心的景致——血管一样的构图、凛然的筋骨、灵魂般的质感。生命的坚韧、张力和走向,剪纸般凝固在西墙上……

如此这般,叶儿绿了红,红过又绿。当初孱弱的爬墙虎,渐渐织就了整整一面西墙的“壁挂”。这壁挂,也像一片竖起来的绿莹莹的湖水,可以静静地流进心里。

炎炎夏日,看到它的人都不由得驻足赞叹:“真美啊”!燥热的心,瞬间像是被爬墙虎举着的绿色“小扇子”扇过一般,渐渐安宁下来。

曾经看到过一则报道,说一株四岁的爬墙虎,已经爬到七层楼房的墙面上。在爬墙虎的眼里,生命,大概是永无止境的吧。

我不知道爬墙虎最终能爬到多高,但它的生命力委实让我吃惊。资料上说,一株爬墙虎,一个季度可以蹿高一米;一根茎粗两厘米的藤条,种植两年,墙面的绿化覆盖面,可以是三十到五十平方米。这本领,其他植物,怕是望尘莫及的。

几乎用不着人去浇灌,也不需要施肥、修剪,单是依靠伸向大地的根,探寻能量,就可以用自己的身体织成浑厚的“挂毯”,消噪、蔽日、除尘……爬墙虎,真的是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典范呢!

西墙上,两株爬墙虎的碧叶虬茎,还在一点点丰盈,一步步延伸、厚重。

夏天见到张阿姨时,她笑逐颜开。说大热天里,有了爬墙虎,家里比外面低三四度呢,都不怎么开空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