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期刊挺过"寒冬"正回暖 提供"细嚼慢咽"的精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赵新乐  2016年11月03日07:51

“《诗刊》2016年1月份发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00多份,7月份发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400多份。《星星》诗刊发行量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0%。《当代》2015年前三个季度的订单数显著提高,超过2014年全年的订阅量。《花城》《十月》《人民文学》《民族文学》等文学期刊发行量基本稳定……”

这是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徐忠志在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员大会上给出的数据。从曾经的“洛阳纸贵”到遭遇寒冬再到如今实现回暖,在徐忠志看来,这是因为读者对纯文学的需求在提升,政府一系列扶持措施落地生根,文学期刊坚持数字化发展以及多种积极举措成就了这一局面。

积极拓展新媒体传播渠道

新媒体发展带来的分众效应同样引发了文学期刊的阵痛,在保持“高姿态”与“接地气”之间,文学期刊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与时代同进退,积极利用新媒体为高品质的文学打开更宽广的传播之路。

《人民文学》自主开发了客户端“人民文学醒客”,吸引大量青年作家和文学读者注册和交流,提升了刊物的影响力和征订量。《当代》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5万人,多次在“出版业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上位列第一。《当代》将刊物内容全文上传至亚马逊kindle、龙源期刊网、知网、掌阅等数字阅读平台,开设微店和天猫旗舰店等电商销售平台。《收获》微信公众号开通了销售功能后,每期销量都有增长。此外,《收获》还与“赞赏”IP平台共同开发投稿平台,尝试版权代理,拓展作品的外延。《花城》与京东、杂志铺、豆瓣阅读、中国知网等网站达成合作,实现了纸刊的网络销售。作为地方文学期刊,《海燕》还尝试与知名微信公众号“联姻”进行互推,以扩大文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9月22日,“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微信公众号也开始正式运行。各会员单位可以通过这一公众号,推荐刊物最新内容,展示最新活动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合力。正如《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所说,新媒体不是敌人是朋友。

广泛推进线上线下活动

“文学期刊研究的市场,不止是刊物内容的产品、受众接受心理和习惯,很重要的是期刊有效进入人们新的生活方式,一种对接、一种融入。”《青年作家》主编梁平这样说。

这种对接和融入拓展刊物影响力上最有效的当属举办活动。2015年12月,《青年作家》与《华西都市报》共同举办了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评选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奖励和扶持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填补了目前国内缺乏有影响力和含金量、专门针对40岁以下的青年作家文学奖项的历史空白,力争将这个奖项打造成比肩日本“芥川文学奖”的纯文学奖项,把这个奖项打造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持续性、公益化的文学奖项。在梁平看来,这是借大众强势传媒做期刊影响力的成功范式。

《海燕》则通过承办大连市委宣传部的多场文学活动,将刊物与更多的作家、作者以及读者实现沟通与交流,使刊物获得更广泛的影响力。据《海燕》主编李皓介绍,随着越来越多诗歌爱好者的聚集,大连形成了一个较有影响的“大连诗群”。《海燕》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并且利用“文学大连”微信平台进行宣传,使得一大批诗歌爱好者团结在《海燕》周围。

推精品让多样便捷传播更有意义

尽管进入新媒体时代,网络小说、网络诗歌对文学期刊的传播和接受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在《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看来,越是在这种时候,文学期刊越要保持好自己的定力。

定力就是要靠精品说话。《北京文学》自新世纪以来,坚持文学关注现实,提倡现实主义创作方向,每期以《现实中国》栏目的报告文学打头,是《北京文学》的一大特色。尽管报告文学的创作与小说、诗歌、散文等相比,创作时间长,人力消耗大,投入产出比低,有时候还要面临舆论风险等许多不确定因素。但一路走来却越来越得到认可。2015年,俄罗斯女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的纪实作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更是对创作者以及编者的极大鼓舞。

“没有精品,再多样、再快捷的媒体传播,也无法改变文化快餐的本质。”师力斌说,文学期刊在文学精品的生产中,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文学史一再证明,唯有精品能留得下来,传得出去。文学期刊应当矢志不渝、一如既往地力推精品力作,努力发现并扶持文学的新生力量,为读者提供更精彩的作品。

“我更看重的一个路径是,把期刊做出高颜值,厚重、大气、漂亮,做成‘细嚼慢咽’的精品,让人爱不释手。”梁平提到,《青年作家》2014年改版以来,把目标对准了青年,包括刊物的作品风格、形象设计等,整个刊物工艺流程的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从原来单一抓好稿子办文学刊物,改变为把握刊物整体形象。无论是青年人,还是著作等身的名作家,他们拿到刊物的第一反应就是——做得这么漂亮。

在梁平看来,文学期刊不仅需要建立以作者为中心的卖方市场,还需要建立以读者为中心的买方市场。这个市场不是媚俗,不是降低文学品质去哗众取宠、去迎合低级趣味,而是在受众已经形成的电子“快餐阅读”“浅阅读”方式里,以期刊为受众提供“细嚼慢咽”的精致,让白纸黑字更加生动和温暖。(记者 赵新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