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龙湖的秋天

 | zhangxuedong68  2016年10月25日09:35

  随沙河镇陶镇长翻越茶花山,进入上龙村地界时,茂密的树林掩映着一条蜿蜒伸向山岭深处的机耕道,连日秋雨后,土路被雨水浸泡成了“泡耙路”,农用运输车跑出两道深深的车辙,轿车再也无法通行。下了车,充满激情的陶镇长四周逡巡一遍,然后盯着崎岖不平的机耕道与“龙茶花海”景区平直通畅的水泥道路交接处,用力挥着手说:这条进入上龙村的机耕道明年一定要硬化成4.5米宽的水泥通道,与从沙河镇麻柳村那边进来的水泥通道形成环线,推进上龙湖景区打造,背倚龙茶花海景区连片发展,形成上龙村乡村旅游的大景象。

  陶镇长的一番话,让跟在身后的宜宾伟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龙村人喻晓伟兴奋不已,他手拿着一张上龙湖景区规划图,领着我们向山岭深处的上龙湖走去。

  上龙村是列入今年必须脱贫的重点贫困村,位于两县(高县、珙县)三镇(高县的沙河镇、复兴镇和珙县的巡场镇)交界之处,重山叠嶂,深壑幽长,地势偏僻,交通闭塞。但因为地处深山远岭,生态资源保存得极其丰富,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起伏的山峦间,翠峰耸峙,林带环绕,溪流潺潺,湖泊澄澈。尤其是上龙村背倚的主峰茶花山,近年来邻县引进企业在峰岭上大规模种植茶花,栽种茶花5000余亩,有牡丹茶、七星茶、十八学士等珍贵茶花品种300多种,被国际茶花协会主席戴维斯誉为“全世界最大的茶花基地”,打造成了闻名川南的“龙茶花海”4A级景区,茶花绽放时节,见天旅游人数上万人。上龙村和“龙茶花海”景区地盘交错,更独拥山谷至山腰连绵起伏的森林植被,有湖水澄碧、翠峰环绕的上龙湖和丰富的野生油茶、油樟等山地资源,如果能借船出海、借势发展,打造出全新的上龙湖景区,和“龙茶花海”景区互为玉璧、相得益彰,既拓展了乡村旅游空间,也给上龙村人带来一条崭新的脱贫之路。

  上龙村,长期囿于交通阻塞,人们固守着贫困。好几年前,精明卓识、年轻气盛的喻晓伟看准了山岭上千亩浩浩荡荡的野生油茶林,准备开发世界上顶级的食用野生茶油,同时发展栽种人工油茶,形成茶油产业。但因为道路不通,收购的野生茶果无法运出,免费发放的油茶树苗,村人也丢弃在房前屋后。喻晓伟在甩了几十万资金后,恨气跑到邻县县城,依然做他的房地产开发,对家乡的资源开发耿耿于怀,再也上不起心劲。

  但最近一两年,在推进脱贫攻坚的浪潮中,前山后山4.5米宽的乡村道路双向推进到四围大山中的上龙村地境。现在,喻晓伟能开上他的吉普越野车,直接到达他家了。站在家门口,俯瞰碧波荡漾、群峰叠翠的上龙湖,再远眺云雾袅绕、婀娜多姿的茶花山,喻晓伟又开始踌躇满志,勾画他的乡村综合旅游发展图景了。现在,在乡村道路通达的风景优美的上龙湖畔,以喻晓伟为领头的四五家在外致富返乡的农户,已经修建起了具有餐饮住宿接待能力的农家乐,今年20多户即将移民搬迁的贫困户,也将按照规划好的川南民居风格进行修建,未来纳入景区统一管理。目前,喻晓伟的公司已在上龙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流转土地的村民既能入股分红,又能在公司打工挣钱。

  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沿着茶花山山腰的这条泥巴路,穿过一片接一片郁郁苍苍的林莽,向上龙湖走去时,听陶镇长和喻晓伟在火热的交谈中得知的。

  时属深秋,一道灿红的秋阳,高挂树梢之上,透过疏密相间的叶片,在凹凸不平的机耕道上洒下斑驳的光圈,因阳光的炽射森林中弥漫着浓郁的馨香。穿过密林,不时看到金黄的野菊花一丛丛、一片片燃放在路边沟坎上,四周杂树丛中闪烁着密密匝匝的野果,或金黄,或深红,大如鸡蛋,小如米粒,吸引着一群群的山雀在树枝上跳跃啄食,兴奋地“唧唧喳喳”叫个不停。长尾的山楂悠然从我们面前滑过,而机警的松鼠听到人声,则“唰”地一下从地面窜到了杉树的高枝上。两山相间的峡沟,溪流潺潺,积水成潭,水碧清澈,水质甘甜,最终各条溪沟汇聚到了上龙湖。听陶镇长介绍说:上龙湖的湖水水质优良,是制作名扬全川的“沙河豆腐”的必备水源,去年十月,CCTV-4《走遍中国》栏目到高县沙河镇拍摄《小镇豆腐唱主角》时,还专程到上龙湖来取景。精明的喻晓伟又在谋划,借助央视的专题宣传,将上龙湖山泉水开发出来,走向市场,目前厂址都已选好。

  愈往山岭深处走,林子更加茂密青苍。这时,透过树叶缝,我们看到前方如青镙样的山岭围绕着一湖碧水,喻晓伟告诉我们说:这就是上龙湖了!我们沿着一条刚开挖出的泥石路,向斜插而下的湖岸走去。站在清风悠悠的湖岸上,心境自然开阔怡悦:只见湖面浩淼,清波荡漾,水色青碧,清澈如镜,雾岚袅绕,随风舞动白鹤出落翔飞,倒影联翩,弥漫出一片朦胧之境;湖岸曲折回环,湖叉处天然湿地,歇息着一群群怡然自得的鸟雀,时有细条的鱼儿跃出水面,溅落粼粼水花;湖周青山隐隐,绵延起伏于瓦蓝天宇之下,湖边座座山岭林木葱翠,空气清新,好不心旷神怡!更让人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是:湖对岸一脉雄伟逶迤的山岭,夭矫挪腾,俯卧而下,犹如蛟龙吸水,龙头伸入湖水之中;湖这岸一座圆润秀丽的山岭,向湖中伸出细长的头颈,俨如一只轻灵戏水的凤凰;而在湖中一个绣球般的小岛,随清波荡漾起伏。远眺整个湖景,龙山凤岭相向扑逐湖中圆岛,神态逼真,相映成趣,当地人命名为“龙凤戏珠”,耐人玩味!

  沿湖而行,陶镇长和喻晓伟,以及后面赶来的村支书一起,拿着那张上龙湖景区乡村旅游规划图,不时在这个山头指点,又在那片林子比划,环湖度假休闲区、点灯寺宗教旅游区、野生油茶生态观光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等,按照依山随形、保存天然的原则进行规划建设,谁曾想,昔日一个贫困偏僻的乡村,按照喻晓伟的说法,将打造成一个“城里人来了就不想走的生态天堂”。这时,我们看到前方一大片树林更加葱绿,斜伸的树枝上绰然纷呈着雪白的花朵,随风跃跃欲飞,犹如只只停歇枝头的白鸽。听喻晓伟介绍说:这就是上龙村最出名的野生油茶树了。我们走进油茶林中,看见几乎都是五六米高的油茶树,橙黄色的树干有小碗粗细,几株紧抱一团,有的翠碧的叶片掩映着雪白的花朵,而有的枝叶上悬挂着一颗颗橙红圆润的茶果,花、果竟然同时在树枝上呈现,这让我们惊奇不已!听喻晓伟介绍说:这片野生油茶,已经有300年以上的树龄了。野生油茶一般在上年10月左右开花,第二年11月左右成熟,一般采果的时候,第二代菜籽就生长在树上了,花果并存,同株共茂,堪称自然界的一大奇观,因此有“抱子怀胎”一说。经科学测定,野生茶油中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并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B、D、E等,尤其是它所富含的亚麻酸是人体必须而又不能合成的,主要指标优于橄榄油,是世界公认的顶级食用油,最优质的野生茶油可以卖到一两千元一公斤,而普通野生茶油进入超市一般都在一两百元以上,市场前景广阔。上龙村漫山遍野的野生油茶林,是村民未来脱贫致富的一大山宝啊。现在,喻晓伟又重新焕发起了多年前开发野生茶油的梦想,成立了宜宾伟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上龙村开发油茶,以每市斤10元的价格,向村民收购干茶果。

  这不,我们在林子里观赏野生油茶树的时候,便遇到几个捡茶果的村妇,她们的提篼里装满了拇指大圆润橙红的茶果,正从油茶林走出来,喜笑颜开,见了我们当中的喻晓伟,便热情招呼道:“喻总,又来看山啦!”

  看来喻总与村民非常熟络,也同样笑嘻嘻地回答道:“是啊,我陪各位领导来看咋个开发好上龙村,你们支持不啊?”

  妇女们几乎异口同声,高声应道:“天大的好事,咋个不同意哦!你看,今天我们捡了10多斤茶果,卖到喻总公司就有百多块钱,家门口就找到钱了,省好多心不出远门啦!”

  村妇们兴奋地提着茶果,朝喻晓伟公司设立的收购点走去,弯弯的山路上洒下农妇们一路欢快的笑声。村支书告诉我们说,这几个村妇家,都是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贫困户,卖油茶果,可给她们家里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随着乡村道路的修建,各种扶贫措施的落实,特别是未来上龙湖景区的开发打造,村民们会有更多致富找钱的门路,大家普遍心气足了,思想也开通了,开发涉及到各家各户土地调整、住房修建,再也不是以前磕磕碰碰了。

  喻晓伟频频点头,前后几年的变化让他深有同感,他指着远处山脚下上龙湖边正在建设的几口水塘说:“我建设野生茶油厂之初,就考虑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油枯来养殖甲鱼,那是转换价值非常高的养殖产业,生态环保,营养价值极高。我一开始实施这个项目,村民就积极支持,土地流转一下就谈成了。要是放在以前,一年半载还谈不拢呢!”听喻总说,那几个在水塘做活路的村民,见天就有百把块的收入。

  沿上龙湖一路走下来,深秋山岭多彩多姿的景致让我们满眼迷离,流连忘返。我想:等到上龙湖景区全方位开发出来后,我们会再来,在湖边的农家乐住上几天,美美的消受!

  张学东,男,系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高县作协主席,已在中、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文学作品数十万字,有作品入选多部报告文学集、诗集,已公开出版散文集《爱在家园》、《这方水土》、《且行且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