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命最后十分钟

 | 岚楠  2016年10月25日09:21

从家到学校2.2公里,经过三个十字路口,爬一段两百米长的上坡路,骑摩托车差不多十分钟,或许还可以更快一点。梅林每天设置了四个闹钟,按照孩子学校的作息时间,一天四次接送,每次提前二十分钟闹铃就响了。

这天中午,梅林忽然觉得身体不舒服,似乎要变天了。这些年风里来雨里去,不分寒冬或者酷暑,哪怕天上下刀子,也得准时准点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梅林偶尔跟老公抱怨说送孩子辛苦,身体越来越差了,大脑反应变得迟钝,记忆力也不行了。老公一脸不可思议的神情,“人家不都是这么接送孩子的?就你矫情,没有公主命还想得公主病!”几句话噎得她泪花在眼眶里打转。

梅林把儿子交给坐在客厅里看电视的老公,让他陪孩子写作业,两点钟准时送去学校,自己想休息一会儿。不等他开口挖苦她,转身进卧室里了。老公常年在外地工作,这次休假回来正好陪陪孩子,再过几年,儿子长大了,他想陪都没机会了。

一点五十分,儿子带着哭腔跑进卧室,摇醒了梅林。“妈妈!快点,要迟到啦!”“让爸爸送你吧,妈妈头晕。”梅林有气无力地睁开惺忪的睡眼。“爸爸说他临时有事儿,刚下楼走了。只有九分钟啦!”儿子急得快掉眼泪了。

梅林翻身爬起来,下床时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儿子已经背好书包站在门口等她换鞋,梅林觉得口渴,她来不急喝口水,趿着鞋边走边把鞋跟抠起来。外面果然下雨了,好在雨不大,雨衣也穿不及了,儿子不停地报时间,“还有八分钟,这回真的要迟到了!”

摩托车点火时,梅林感觉自己的手有点发抖。十岁的儿子爬上车后座,她觉得孩子的身体很沉,她的两条腿在两侧支撑着车身感到一丝丝吃力。孩子还没坐稳就催促着赶紧出发,弯转得有点急,在小区门口擦到了花坛的边子,车身晃了一下,继续加速往前冲,第一个十字路口顺利通过。

距离第二个十字路口还有五十米,梅林伸了伸脖子,从车流缝隙里看到了信号灯是绿色的,下意识加大油门,必须赶在红灯亮起之前通过路口。她一连超越了三辆小汽车,不顾小车司机打喇叭示警,在车流里左冲右突,当绿灯开始闪烁的时候,她已经穿过了路口,听见儿子在身后舒了一口气。

距离最后一个路口还有两百米,儿子又报时提醒梅林只剩三分钟了。她比儿子心里更加着急,儿子是优秀学生,怎么能因为自己迟到受罚呢!她不停地超车,也忘记了最基本的交通规则,见缝插针往车辆的缝隙里挤,大脑里只有一个念头,快一点!再快一点!不能迟到!右拐进入一条单行坡道,学校在坡道的尽头,梅林下意识把油门加到最大,摩托车飞速疾驰,穿梭在行人和车流里。车把手擦到了一个中年女人的衣袖,那个女人骂了她一句,她没顾上听清楚骂得是什么。当儿子报时说还剩一分钟时,她已经把车子摇摇晃晃地停在学校门口的黄线区了。儿子翻身下车,车身随着往左倾倒,梅林使劲全身力气扳住车身。儿子一边往校门里跑,一边告诫母亲,学校门口黄线区不允许停车的。

上课铃声响了,梅林如释重负,由衷地笑了。她回过神来看到地上的黄线,想起儿子的叮咛,“三分钟?黄线?上课?”梅林觉得大脑里一片混乱,“不能迟到!决不能让儿子迟到!”她突然想起了什么,加大油门冲了出去,摩托车撞上了道路尽头的宣传墙,她眼前一黑飞了出去,倒下去的那一刻,嘴里还在念叨:“不能迟到!决不能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