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月少年文学》创刊 曹文轩:要做经得起审视的杂志

来源:千龙网 |  纪敬  2016年10月25日16:07

10月25日上午,《十月少年文学》创刊仪式在北京出版集团举行。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倪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处处长丁智勇,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昱,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总编辑李清霞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儿童文学作家、《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主编曹文轩在创刊号的主编寄语中写到:“到了十月,一粒粒种子又会收获,又会重新成为种子,而且更多,更美。它们在风雨中被反复剥蚀而最终未能泯灭,它们一如从前那样饱满,那样闪烁光泽。我们期待所有的种子都能绽放出花朵,所有纯真的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昱充分肯定了北京出版集团在培育做大“十月”品牌方面做出的努力,认为《十月少年文学》的创刊是“十月”品牌延伸、努力开拓的发展见证,是北京市繁荣发展儿童文学事业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十月少年文学》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坚持高品位、高格调、高质量的纯文学宗旨,坚持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读者的办刊方向,编辑刊出一大批站得住、叫得响、有持续影响力的儿童文学作品。

为什么要创办《十月少年文学》?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乔玢表示,《十月少年文学》将秉承《十月》的纯正文学品格,以中、长篇的叙事型作品为主,培养儿童文学原创新势力,填补我国儿童文学期刊的空白;倡导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反映,追求典雅、深邃的文学意境,致力于搭建儿童文学领域的精品文学高地;顺应时代潮流,“全媒体”办刊,书、刊、网互动,作品能读能听能看,让文学真正地“活”起来;兼具国际视野,设立专栏引进国外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的最新中短篇作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在这样一个众生喧哗,文学的基本面受到野蛮冲击的当下,我们处在高度焦虑和疑惑之中,我们不得不又一次阐释和认定文学的观念。我们要办一份有志向、有担当、有质量的儿童文学杂志,纯文学《十月少年文学》是一份具有标志性的杂志。”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主编曹文轩说,“人的认知能力和审美能力在后天漫长的教化中逐步趋于成熟,如何确定哪些书籍是好的、优秀的,要组成一支陪审团来审读,而这个陪审团的组成肯定不只是有孩子,还要有家长、专家。《十月少年文学》要努力办成一本经得起大陪审团审视的杂志,培养高雅的阅读趣味。儿童的阅读水准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

全媒体办刊也是《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的另一大特色。杂志的微信平台“小十月OctoberKids”也于创刊当天同步上线。“小十月”微信以音频、视频、动漫等多种方式发布内容,与《十月少年文学》纸质期刊形成互动,立体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儿童文学的经典品牌。扫描刊物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听作品的配乐朗诵,还可以体验丰富的互动。在活动现场,全国中小学第一批文学示范校还接受了由贾平凹先生题字的十月少年文学社“小十月”的授牌。

在“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十月少年文学》杂志还将开启“十城百校文学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大幕,“分享·成长——青少年交换阅读献爱心活动”已于文学月期间先期启动。10月30日,在佑圣寺十月文学院总部将举行“《十月少年文学》体验中心公众日”的体验活动。